【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2021-02-09 10:46: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蓝天白云下,天安门城楼巍峨而庄严。

时钟拨回到1949年10月1日,当日下午3时许,毛泽东同志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个声音震动世界,这一瞬间成为永恒,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2019年10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北京西郊的香山,是当年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至北京后最初的驻地。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前来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的人们络绎不绝。在展现开国大典壮观场面的大厅正中,是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的巨幅照片。站在毛泽东身旁的董必武,是唯一与毛泽东一起参加了党的一大、又同时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的领导人。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全国不过有50多名党员,何以在短短28年间,就取得全国政权、建立了新中国?

1949年5月1日,毛泽东探访从香港北上参加开国大典的民主人士柳亚子。交谈中柳亚子说,共产党要胜利,这是肯定的,但没有想到胜利会这么快,人民解放军很快渡江成功,并且占领了南京,不知道毛主席用的是什么妙计?毛泽东说,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一百万军队渡江,如果没有人民的大力支持,是不能成功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在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备受欺凌、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根本原因——正是有来自人民的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72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整整百年。今天的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早已今非昔比,但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信念,穿越时空,历久弥坚。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够使最广大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记者 崔士鑫 王志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09日   第 02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