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感悟初心)

2021-02-24 07:03:3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得知我需要有关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资料后,联合国总部哈马舍尔德图书馆很快发来了联合国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的照片。黑白照片中,两名青年站在旗杆旁,正将五星红旗系到绳子上。这张照片拍摄于当地时间1971年11月1日上午8时左右。

从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至今,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中国元素日益增多。中国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赠送的“和平尊”,为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赠送的“世纪宝鼎”,与1974年中国赠送给联合国的壁毯等,无声地讲述着重返联合国50年来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的辉煌历史。

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事业的贡献与日俱增。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如今,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与维和摊款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中国人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目前有4个。

50年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致力于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诸多方面,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获得广泛认同,中国作用备受世界瞩目。

“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联合国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领导力,愿给予最全面的支持和配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如此称赞中国。

50年来,为什么中国能在世界舞台上成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答案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将继续不懈努力,推动全世界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李晓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2月24日 第 05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外交的胜利 正义力量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紧跟党走,铁人队伍永向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对无限挑战 超越再超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责编:叶壮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