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京奥运 百年梦圆(辉煌历程)

2021-04-16 06:06: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08年8月19日,中国女排选手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赛中扣球。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2008年8月12日,中国国家男子体操队获得北京奥运会团体冠军,队员陈一冰、黄旭、李小鹏、肖钦、杨威、邹凯在庆祝夺冠。  影像中国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北京奥运会12年了,这是给2008的答卷。”2020年8月8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发出这条微博,获得大量网友的点赞。那个激动人心的“鸟巢之夏”,时至今日依然能引发人们的强烈共鸣。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被誉为21世纪标志性体育事件之一。“北京欢迎你”——中国向世界张开怀抱,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个世纪的梦想,奏响华彩乐章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打开手中的信封,念出——“北京”。现场的中国申奥代表团和万里外的神州大地,顿时一片欢腾。

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发出“奥运三问”,其中提到“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但在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年代,“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之于中国,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国运兴,体育兴。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健儿开始以崭新的面貌登上赛场;1978年改革开放启幕,为体育事业打开新的天地;1979年,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而后,体育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接踵而至。那颗埋在历史记忆深处的奥运种子,重新开始萌动。

开放的中国盼奥运。1991年12月4日,北京向国际奥委会递交承办2000年奥运会申请书,仅以两票之差失之交臂。

1999年,北京又一次站在申奥起跑线上。此时的中国,万众一心,正在现代化道路上扬帆奋进。北京奥申委的两个房间里,摆满了来自祖国各地支持申奥的赠品。

在莫斯科,北京申奥代表团成员、两届奥运会射击冠军杨凌曾参加过最后陈述。“这是国家之间实力的综合性竞争,中国最终脱颖而出,证明了祖国的强大。”在他看来,北京申奥成功已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记忆,奏响了奋进路上的华彩乐章。

“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还世界一个惊喜”。百年梦想成真,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办好奥运会,中国有信心、更有实力

北京奥运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部“红盒子里的北京蓝皮书”。2001年1月17日,厚厚的《申办报告》递交到了国际奥委会。秉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全新活力。

七年筹办之路,结出累累硕果。

2002年7月13日,《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发布。此后几年间,一座座奥运场馆拔地而起,城市运行全面升级,公共交通连线成网,文明风尚渐成常态……我们以筹办奥运为契机,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繁荣、更文明、更宜居的北京。

市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北京的变化,更积极地投身奥运筹办之中。从大街小巷的奥运海报,到抢购一空的奥运门票,随处可见浓厚的奥运气息。数万奥运建设者夜以继日奋战,150万名志愿者陆续上岗,“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成为北京新的名片。

2008年8月8日晚8时,从“鸟巢”到整座城市,随处可以听到这样的欢呼:“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北京加油!”这样的场景,一时间遍布神州大地。

庚续百余年的现代奥林匹克史册,定格下美轮美奂的“鸟巢之夜”:29个焰火“脚印”凌空而过,2008人击缶而歌,中国画卷徐徐铺展……“用现代化的手段,向全世界展示古老的中华文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这样阐释。当奥林匹克圣火以史无前例的方式点燃,北京奥运会注定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中华民族的真诚心声。相约奥运,架起一座和平、友谊、进步的桥梁,中国将更加坚定地走向世界。

奥运舞台,展现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

曾有外媒形容,2008年8月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狂欢最多的一个月。赛场上,世界纪录在不断被刷新,牙买加“飞人”博尔特游刃有余地冲刺,美国“飞鱼”菲尔普斯连夺八金……一个个精彩瞬间,将竞技体育的力与美展现到极致。

观众们为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喝彩,也为赛场内外的感人故事动容。当身患白血病的荷兰选手范德韦登夺得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金牌,当德国举重选手施泰纳在领奖台上举起亡妻的照片,信念与真情赋予北京奥运会永不褪色的光辉。

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但国人不再只以成败论英雄。射击选手杜丽未能夺得奥运首金,观众们高喊“杜丽别哭”;东道主中国男篮与美国男篮交手,双方收获同样热烈的掌声……

北京成为全世界选手的主场。先进的体育设施、舒适的奥运村、微笑的志愿者,东道主的热情让1万多名运动员宾至如归。田径女子七项全能比赛结束后,30多名参赛选手集体向现场观众致谢,成就奥运史上难忘的一幕。

世界渴望了解中国,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通过媒体传播、到访者的口口相传,一个快速发展、开放自信的现代中国正展现在世界面前。正如一位外媒记者所说,中国人民愉快地生活,自豪地面对世界。

16天的比赛,全球40多亿观众领略体育的精彩,看到北京的微笑,也渐渐读懂中华文化中“和”的意味。东西方文明交融相汇,各国家和地区间坦诚交流,这一和平盛会是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

中国与奥运携手,奥林匹克理念在神州大地广泛传播。以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开端,中国从奥林匹克运动的参与者、践行者,向推动者、引领者不断前进。

2008年8月24日晚,奥运圣火缓缓熄灭。人们执手惜别,依依不舍。“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送上由衷地称赞。

百年前的问号,终于有了圆满的答案。这彪炳史册的奥运荣耀,激励着中华民族继续昂首向前。(本报记者 郑 轶 季 芳 李 硕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6日   第 05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奥运圣火照亮体育强国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奋勇前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永续发展的路子(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农”发展潜力进一步得到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农为邦本 本固邦宁(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防治非典——众志成城战疫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尊重规律 科学战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白衣为甲 不辱使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拥抱世界 造福世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动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河安澜 人民安居(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精神汇聚强大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跨世纪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中文主持立法会会议,我感到荣耀”(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本固根深才能枝荣叶茂(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中又一历史丰碑(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澳门回归:“一国两制”谱华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对香港未来有信心!”(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到生动现实(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香港回归:彪炳史册的千秋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发展始终需要科技这个加速器”(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执政兴国 科教为先(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现代化建设注入“第一”动力(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跨越世纪的教育工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里程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掀起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旋转餐厅里看城市奔腾向前(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春天的故事很精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方向坚定 目标明确(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方略(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步走 指引发展新航向(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家国情怀 使命担当(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863"计划—— "创新中国"加速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八六三”计划:绘制高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切从实际出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始终想着咱农民”(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谱写接续奋斗的壮丽诗篇(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方潮涌绘新篇(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抓实基层党建 带强两新组织(党旗飘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沐浴春风 服务人民(党旗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点亮改革开放的精神火炬(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姓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辉煌历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划时代会议开启历史新时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你们早该来了!”(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外交的胜利 正义力量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紧跟党走,铁人队伍永向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对无限挑战 超越再超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同实现亚非振兴梦想(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展现中国外交鲜明特色和独特品格(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日内瓦到万隆:新中国大国外交崭露头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丰功伟绩 彪炳史册(说句心里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画身边人 记战场事(亲历者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励我们永远奋斗(薪火传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