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机器人当宣传部长 向人群介绍土特产

2015-07-08 09:03:48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
字号:

日本机器人当宣传部长 向人群介绍土特产

  对渴望高升的政客们来说,守住饭碗的压力似乎越来越大。在日本有小猫担任火车站站长,美国有狗狗当选市长之后,连机器人也走上仕途。

  这不,7月1日,日本的鸟取县就迎来一位引人注目的“宣传部部长”。

  在媒体的包围圈里,身着和服的它从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手中接过聘书,用响亮的声音发表任职宣言:“将向世界宣传鸟取县的魅力。”随后,它与知事一同举起右手,面向大家摆出“鸟取感谢您”的造型。

  这画面看上去特欢乐——县知事西装革履,满面职业化的笑容,而“宣传部长”个头刚赶上知事的肩膀,顶着圆圆的脑袋,满眼程序化的天真。

  这位新官雅号“佩珀”(Pepper),人称“胡椒”,是日本软银集团研发的人形机器人。他被“派遣”到鸟取县上任,协助进行旅游文化方面的宣传,时薪是可怜巴巴的1500日元(约合人民币76元)。

  新官上任三把火,胡部长的“第一把火”便是前往特产试销店,亲自向过往人群介绍鸟取县的土特产和景点名胜。

  这几年,从工业生产的车间,到灾难搜救的一线,再到普通民众的家庭,都可以看到机器人们忙碌的身影。当前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家用扫地机器人是美国人开发的,恨不能“扫净全球的灰尘”。

  与前辈机器人相比,胡椒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削不了面条,擦不了地。可是他又比所有“机器”更高级,因为他更有“人性”。

  “我们赋予它心脏和情感,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表示,胡椒 “拥有自己的情感”,能够理解人心, “达到5~6岁儿童的智慧”。

  它可真是机器人中的“旗舰机”,身体内置麦克风、摄像头、3D 传感器、陀螺仪等装置,运行领跑全球的NAOqi OS操作系统,能上Wi-Fi也能插网线,电池续航12小时,还主打“大屏显示”。

  在“情感引擎”驱动下,随着与主人交流次数的增多,胡椒会愈发了解主人的喜好,自动分享主人关心的新闻。如果主人心情沮丧,它会贴心地播放主人喜欢的音乐。而胡椒也有自己的“小脾气”,如果环境突然变暗或者长时间不被理会,它可要黯然神伤了。

  它身载200个应用,“日记”储存家庭成员的回忆,“菜谱”指导勤奋主妇的厨艺,它带娃颇有心得,还深悉时尚前沿的潮流搭配。

  作为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国家,日本许多孤单的家庭和老人需要胡椒。在软银发布的广告宣传片里,它细心提醒爸爸妈妈天气变化,帮助爷爷奶奶搭配衣服,耐心逗乐失落的妹妹,还不时充当视频和通话设备。

  在短片的最后,胡椒用自己内置的摄像头为家人拍摄全家福,妹妹看着拍出来的照片若有所思。爸爸看出了妹妹的心思,于是架起相机,让胡椒加入进来。哥哥和妹妹把胡椒搂在中间,对着镜头宣告——它是家庭中的一员。

  可机器人再温柔体贴,毕竟也是机械反馈。科技再怎么精密发达,也无法完美模拟人性,在科技的飞速进展面前,总有些问题让我们来不及细细思考。

  企业家们爱胡椒。不久前,阿里巴巴及富士康为它注资145亿日元,两天后,首批1000位“胡部长”、“胡师傅”、“胡阿姨”不到1分钟便被抢购一空。政客们也看上了胡椒,即便它没有沉甸甸的学历,也没有亮闪闪的履历,照样也把他招到麾下。

  “机器人未来会像汽车、飞机一样普及,他们会成为我们的家庭成员。”新晋胡椒股东马云预言道,“30年内机器人的产业会有飞跃发展,不管你喜不喜欢。”

  在特产试销店里,新上任的胡部长几乎没费多少功夫,就把工作搞得得心应手。它一点儿架子都没有,连向顾客提供鸟取西瓜的试吃服务都亲力亲为,不仅吸引了大量的顾客,还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

  比起有些需要制度和监督才能不贪不腐的官员,怀着一颗纯粹“为人民服务”之心的胡部长,似乎更加值得信任。只希望给予它“情感”和“心灵”的人类,可以让它这颗珍贵的心永远保持下去。

责编:孙蒙

关键词:胡椒,宣传部长,机械反馈,电池续航,日本机器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