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小琳出任大唐集团"三把手" 赋诗作别中电国际

2015-07-08 16:20:58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字号:

李小琳出任大唐集团

  李小琳

  7月8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下“大唐集团”)官网“领导介绍”一栏显示,李小琳在大唐集团的职位是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在该公司的领导排名中位列第三。

  李小琳担任大唐集团的上述职务,是7月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刘强宣布的。在此之前,李小琳在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电国际”)担任董事长的时间近8年。

  在当天的中电国际欢送座谈会结束后,身穿黄色外套的李小琳坐上丈夫刘智源开来的一辆黑色小轿车,从车窗里伸出手来向曾经的同事们挥手告别。

  根据媒体报道,在欢送座谈会结束前,李小琳赋诗一首。诗曰:离时方知万事匆,但惜宏图未酬中。待到碧水蓝天日,欢庆伴有光明颂。

  报道说,“该诗是某一天听父亲默诵陆游《示儿》一诗时获启发而作,有感于陆游在临终之际都不忘统一大业。”

  “我20年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中电国际,现在我将我在中电国际的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将一个干干净净的公司交给继任者。”上述报道援用李小琳在欢送座谈会上的话说。

  一位接近中电国际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客户端记者说,李小琳的确为中电国际做了不少的贡献。

  事实是,李小琳自2008年担任中电国际董事长以来,该公司的业绩呈现了迅猛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当年亏损6.84亿的中电国际在2014年实现了净利润27.66亿。在这6年间,中电国际利润增长超过500%,市值增长近7倍。

  人们把李小琳称为“电力一姐”,意指她在电力行业“多有作为”。资料显示,李小琳在中电国际的20年间,先后被评为“世界杰出华人”、“全球商界50女强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2014年“亚洲品牌十大杰出女性”、“2010全国十大品牌女性”、“2010-2011能源年度人物” 等多项荣誉。

  对于自己的如今获得成就,李小琳表示那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

  “从大学毕业到去基层工作,从最初的技术员、工程师、科长、副处长、处长、副总裁、到总裁,我一个台阶也没有漏。”李小琳曾说,“一个人出生在比较好的家庭,如果没有自己的努力,只靠父辈的影响,即使给了你这个位置,你也是扶不起的阿斗!”

  资料显示,李小琳出生于1961年,1988年获得清华大学电力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后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先后在华北电管局、电力部国际司经贸处任职。1994年,电力部在香港成立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李小琳被抽调参与公司筹建,公司成立后李小琳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1998年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而到了2003年,在中国实施电力体制改革后,李小琳担任当时刚刚成立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副总经理,同时担任该公司旗下的中电国际的总经理。2004年10月,中电国际(股票简称“中国电力”,股票代码:02380.HK)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2008年1月,李小琳升任为该公司董事长。

  李小琳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至今,李小琳8年来一共提交了32份政协提案,平均每年4份。这些提案的内容主要围绕电力改革、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低碳经济、社会责任等方面。

  其中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是,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李小琳曾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应该给每个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档案,以此来约束大家,每个人都要‘知耻’。”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李小琳,中电,赋诗,中国电力,两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