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外媒体热议“四个全面” 从严治党是关键

2015-03-17 13:56:22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分享:
字号:

  这几天,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召开,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也成为当下的高频热词,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中,多家媒体对“四个全面”中的“从严治党”尤为关注,认为“全面从严治党” 是实现四个全面的关键,也是实现“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

  《人民日报》3月1日在头版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文章指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防止在大的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能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政治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光明网3月10日发表文章《全面从严治党彰显政治大智慧》,文章在摘编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也是其他三个“全面”的根本保证,在“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中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从严治党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非凡的成果,反映了党在新形势下依然具有强大的组织能力与行动能力,也彰显了新一届党中央的政治大智慧。

  《江西日报》3月10日也刊文指出,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密切联系、相互促进、彼此贯通。其中,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党建新常态,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

  广西新闻网3月1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更有能力有力量解决国家的事情,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总之,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是核心和灵魂。

  长城网在文章《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百年”的定海神针》中称,全面从严治党,如同定海神针一样,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保驾护航,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脚踏实地的举措,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推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来建构党和人民的未来,来建构民族复兴的未来,来实现惠及亿万群众,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的反腐力度可谓空前。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中纪委“抓获”省部级及以上的大“老虎”40余只,其中4只为正(副)国级的特大“老虎”。中央海外追讨共计500多人,追赃共计30多亿元。

  2014年,“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中国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关键词,“从严”也已成为中国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常态。外媒对“四个全面”中的“从严治党”也尤为关注。

  美国《赫芬顿邮报》3月2日报道称,“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中最具创新力。文章指出,此前,中国政府的举措都没有涉及到党内治理的内容,“从严治党”是在国家层面实施的大胆改革。若要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应特别关注“从严治党”。

  西班牙《世界报》3月6日刊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提出“打老虎、拍苍蝇”这一反腐思路后,又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当中,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在反腐斗争中的决心。文章称,今年3月初,14名高级军官被检察机关调查,显示出中国政府对腐败官员们绝不手软的态度。

  西班牙埃菲社也撰文指出,“四个全面”思想中的最后一点“全面从严治党”,展现了中国政府在打击腐败方面的决心。

  路透社的文章除了详细介绍了“四个全面”的基本含义,还特别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打虎抓蝇”正是“从严治党”的体现。

  阿根廷《号角报》的一篇报道特别关注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关打击权力寻租及腐败等问题,并对中国政府铁腕反腐的决心表示赞赏。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分析称,习近平主席主导了全方位的反腐败运动,在这一阶段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反腐败大潮可能在2015年达到顶峰。(辛静)

  (综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海外网、国际在线、环球网等报道)

责编:庞晟

关键词:全面,热议,四个全面,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推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