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凝心聚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03-17 13:36:08来源:求是网 分享:
字号:

  三月的北京,春光明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在首都北京落下了帷幕。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两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备受国内外关注。过去的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曲折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科学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篇。在今年这个关键之年召开的“两会”,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总结过去、部署未来,意义深远。“两会”的召开,必将有力地动员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团结奋进,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奋斗目标,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贡献力量。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问题,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按照“两会”的部署,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戮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

  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根本要靠发展。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同时,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发展基础日益雄厚,改革红利正在释放,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要奋力把改革开放扎实向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过去的一年,针对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以释放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啃了不少硬骨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今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我们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开放也是改革。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更要发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的精神,各项改革任务要科学统筹,协调推进。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纵深。

  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切实做到勤政为民。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尊重法律、厉行法治,是必须把握好的执政之要。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宪法是我们根本的活动准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要得到纠正。要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要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庞晟

关键词:两会,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四个全面,坚持和发展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