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我的家乡我的年:年是爱的味道

2015-02-24 09:35:3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今年春节很难得地休了几天假。2月18日早上8点,我与妻子、儿子准时从家里出发,踏上回老家过年的路途。

妻子开着车,在市区缓缓地行驶着。我和儿子的心,早已飞回到久别的故乡。

透过车窗外的景致,我仿佛看见,故乡的村口正有两双眼睛,闪动着慈爱的光芒!

从家里到高速公路入口,大概40分钟的路程。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便接到家里两个电话。一个爸爸打来的,问我们出发没有,估计什么时间到家,并反复叮嘱我们,路上别着急,开车要慢点,安全要紧。一个是妈妈打来的,说的与爸爸几乎一模一样。我知道,他们心里着急,既盼着我们早点到家,又担心我们的安全,所以一遍一遍重复着同样的话。

车刚刚驶上高速,手机又响起来。接!电话是大哥家的侄儿打来的,问我们到了哪里,说家里已经准备好了午饭,就等我们到家后开饭呢。刚挂断,妹妹的电话又过来了,说的和侄儿一样!我晕!这才几点呀,就准备好了午饭?

车子在高速上行驶了近50公里,手机再一次响起来。这次是妹妹家的小外甥女打过来的。“舅舅,我都想你了,你几点到家呀?”外甥女甜甜的声音,宛若百灵鸟的歌唱。“中午就到了,你真想我了?”我逗她。“嗯!我都想死你了,你快回来吧,不然我都把你忘了!”说完,她自己倒是忍不住咯咯咯地笑起来。

平时,外甥女隔三差五就会给我打来电话,说一些同样的话。就在春节之前,我过生日那天,她大概忘记了打电话祝福我,第二天早上我还没有起床,她的电话就过来了,对我说:“本来昨天想祝你生日快乐了,可是玩累后睡着了,今天再祝你生日快乐吧!”呵呵,当时我笑得差点没背过气去。

4个小时路程,我一共接到家里各色人等10个电话!

本来昨晚睡得迟,今天想在路上眯一会儿。可一个一个的电话打过来,搞得我睡意全无,有时也有点心烦。

不过,细细想起来,这一个一个的电话,又不仅仅是电话。其实,家人接连打过来的,是一份真心的牵挂!

在家里的几天,除了走亲访友用去小部分时间外,大多数时候我都会与家人们围坐在火炕上,唠着久别的家常。

尽管外面天寒地冻,但火炕上却热得烫屁股。

每每这个时候,我就喜欢仰躺在炕上,让农村的柴草烧热的火炕,暖暖地烘着自己的背脊,仿佛一年的疲劳都被这火炕给烘散了,那感觉真是要多舒服有多舒服!

每次我躺在火炕上的时候,妈妈总会坐到我的身边,用她那双粗糙的大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额头。“哎!这孩子,半年多没见,又长了一些皱纹!”妈妈已经70岁了,她脸上的沧桑,让我一看鼻子就会发酸。可她却感叹起我脸上的皱纹来,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

妈妈还会一遍遍地拂弄我的头发,一边拂弄一边说:“哟!白头发也不少了,才40多岁,就长了这么多白发,岁月不饶人呀!”再看看妈妈的头发,已经没有几根是黑的了!有时我不忍心看,就闭上眼睛,任凭妈妈一遍遍地抚摸!那手掌之中的全部温情,宛若一股清清的泉水,流遍我的身心!

初一那天,妻子到外面擦车,因为天冷得出奇,她的手被冻得钻心似的痛,便急匆匆地跑回到屋里,坐到炕头上。妈妈见了,赶紧把妻子的手紧紧地握到自己的手里,反复地揉搓,一面搓一面埋怨:“这傻孩子,出去也不戴个手套,不知道外面天冷呀!我这么多年就够傻的了,你怎么比我还傻呢!”当时,感动得妻子扑簌簌地落了好半天的眼泪!

在这不经意的时刻,让我和妻子真正感受到了爱的抚摸!

今年春节回老家,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给妈妈过生日!

妈妈原本是不打算过操办的,他怕给孩子和亲友们添麻烦。可是宁不过我们几个子女的坚持,终于定下来在初二这天办几桌酒席,简单地庆祝一下!

但妈妈不让我们通知除家里人之外的任何其他人,可我们知道,村里的每户人家,包括一些远道的亲戚,平时就记得母亲的生日,到时肯定会来不少人,不提前做些准备是不行的。

果不其然,妈妈生日这天,居然一下子来了50多人!这不足为奇,十里八村的人,多多少少都挂些亲戚,平时来往的也比较多,谁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乡亲们都乐于过来捧个场。

幸亏我们这些子女早有准备,要不然真是“抓瞎”了。

事先,我们这些子女和爸爸妈妈的孙男弟女们,都明确了分工,虽然来的人比较多,但“接待”工作做得还是蛮有条理的。

妈妈看到这样的情形,心里一定很美!因为她的脸上始终挂着满足和满意的微笑!

在招待亲友们吃饭的时候,我们五个子女给每一位来庆祝母亲生日的亲友,分别倒上一杯喜庆的酒,以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敬意和对父母的关爱!

听到亲友们纷纷夸奖我们这些子女懂事的时候,妈妈脸上的笑容更加地灿烂了!爸爸更不用说了,迎来送往比我们这些子女都勤快!

这一天,我们从早上六点,一直忙到下午三点!住在近处的亲友们都陆续地返回去了,住得远一点的晚上还要在家里住上一宿。尽管一天没有得到安闲,可妈妈却依然精神抖擞,没有半点劳累的意思!

我们都知道,那是她对子女们简单的回报,感到无缘的欣慰、喜悦和自豪!

现在品味起来,才知道,过年只是一种形式,团聚只是一个表象,而年的真正味道,其实是爱的味道!有了爱,年才温暖;有了爱,年才欢快!有了爱,无论平时还是过年,幸福的滋味就会永在!(作者:白俊华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赤山路58号武警辽宁省总队政治部组织处)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我的家,味道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