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法媒:技术鸿沟令春运难言公平 网盲人员成弱势群体

2015-02-17 10:24:10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法新社2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近期的网络战争:争抢春节火车票 随着数亿中国人蜂拥回家庆祝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给中国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系统造成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借助科技手段,人们找到了买票回家的新路子。

  一直以来火车售票处窗口前总是排着无尽的长龙。政府开通订票官网,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车站和售票处的压力。然而在春运期间巨大的需求面前,买到一张火车票依然要拼尽全力。

  在这种情况下,抢火车票变成了一场技术战。27岁的凯莉·甘是一名会计,她说:“我安装的软件每隔5秒刷新一次订票网站的页面,不放过任何一个抢票机会。从我起床到睡觉一天都在不停刷新。”最终凯莉如愿买到了从上海回成都的硬卧票。

  在中国,最多只能提前60天购买火车票,这一规定也让抢票之争变得更加激烈。订票官网刚一放票,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很大一部分乘客一开始买的车票并不是他们最想要的,这样做只是为留条后路:有张回家的车票,然后慢慢换更合适的。

  中国倡导人人平等,然而在春运抢票之争中毫无平等可言。买车票的客户群形成两个极端:一边是熟练使用互联网和各种抢票软件的城里人;一边则是经济拮据、属于互联网技术盲的进城务工人员。

  来自农村的郭登秀(音)在北京当保姆。由于不会使用互联网,她没有买到回安徽老家的火车票。“儿子给我买了张站票。要是我还买不到合适的车票,我就要站15个小时回老家。” 即便如此郭登秀还是说,“我一定要回家过年!”▲(聂晶译)                                              

责编:孙蒙

关键词:春运,网盲,抢票,订票,官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