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乡除夕美食

2015-02-18 10:42: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家乡扬州仙女庙普通人家的除夕传统菜肴,也是十分讲究的。至少四只冷盘,四只热炒,四烧,一汤。而,一条红烧鱼,更是必不可少,那是摆在团圆桌上做样子的。老爸或是老妈从厨房里端出来,边走边喊:“鱼来喽——”桌上的人会纷纷大声说:“余到那块,余到那块!”小孩子再嘴馋,大人也不许其动一筷子的。留待新年里开吃,取鱼的谐音,讨年年有余的好口彩。

红烧狮子头——葵花大劗肉,圆圆的,嫩嫩的,不肥不腻。用当地一种名叫大头矮的青菜,垫在下面,吸进了肉圆的汤汁,青菜味道更加鲜美,这是深受老扬州喜爱的一道佳肴。

菠菜烧豆腐,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风流天子乾隆皇帝下江南,经过扬州,饥肠辘辘,敲开一农户的门扉,老妇人端上了这道绿色农家菜。乾隆爷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问是神马东东?老妇人的丈夫老爷子粗通文墨,急中生智禀告,叫“清香白玉板,红嘴绿鹦哥”。皇帝一听,龙心大悦,赏赐有加。回到京城后,一日忽然回味起这道佳肴来,传旨御厨如法炮制,味道大相庭径,砍了御厨人头。遂招老夫人进宫,豆腐还是那豆腐,菠菜还是那菠菜,只是没有了那彼时的味觉。老妇人言道,“饱了肉也嫌,饿了糠也甜哦!”故事姑且说之,姑妄听之,作为素食佳肴,流传至今,大年三十晚上品之,尝之,还有豆腐——陡富,鹦哥——能说会道的愿景暗藏其中。

炒菜中不可或缺的有好几道,一是水芹菜炒百页,百页也称千张。水芹菜茎是中通的管管,此道菜谓之“路路通”,“百路通”,“千路通”,期盼好运亨通之意。二是豌豆苗,只掐尖尖的嫩头,味道奇香,豌,扬州方言读音同安,寓意“平安”,菜名叫“安安稳稳”。

元宝锅巴,是腊月二十四送灶,煮的糯米饭,大锅上粘的厚厚一层锅巴,用小火慢慢炕脆,呈金黄色。用锅铲子小心翼翼地完整铲下来,两头翘翘的,活像大元宝。年三十,做好滚热的佐料浆汁,向锅巴上一倒,滋滋作响,热气直冒。同样讨元宝作响,黄金万两,恭喜发财的好口彩。

有一道菜,不得不提,叫什锦十香菜。食材包括咸菜、金针、木耳、香菇、胡萝卜丝、酱瓜、酱生姜、水芹菜、菠菜、豌豆苗、茨菰片、花生米、黄豆、干子等等。综合了多种菜蔬,搅拌了数样味道,集大成,纳众长,象征生活五彩缤纷,十全十美,加之贫富咸宜,内容可增可减,因此自腊月飘香,一直绵延到辞旧迎新,依然吃香。

名闻遐迩的扬州炒饭,年三十并不上桌的,无他,盖因饭煮熟了,炒炒吃,那是多此一举也。当然,不排除好这一口的人家,守岁酒喝得不亦乐乎时,吩咐弄来过过馋瘾,那就另当别论了。

  吃在扬州,仙女庙丰盛的年夜美食,格调,口彩,色香味形,地方特色,每一样皆简单不乏复杂,淡雅更臻雅致,年味才尽显氤氲浓郁。(工山飞月)

责编:王栋

关键词:家乡的年味,海外网,羊年春节,我的家乡我的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