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年初一看春联

2015-02-18 10:25:1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在儿时的记忆里,很多过年的细节都已淡忘,唯独那大年初一挨家挨户比看春联的记忆,一直烙在我脑海深处,不可磨灭。

那是每年大年初一的清晨,当大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梦乡的时候,我们这些喜欢看热闹的小孩就会早早起床来,大家聚在一起,从村子东头开始,一直走到西头,挨家挨户比看着那些贴在大门上的春联。我们评判春联的好差,不是看对文的内容,那时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每一幅春联的意思,顶多也就是个一知半解或似懂非懂。

我们评判春联的好差,一是看谁家的对联长,要上到门顶,下至槛底,这样的春联看起来才显得大气;二是看谁家对联的幅面宽,要把大门两边空白的墙壁全部盖住才算气派;三是看谁家的对联纸张鲜红,那种粉红色的纸张是不标准的。当然,春联上的字是否写得漂亮、贴得是否工整、糊得是否扎实,这些也都在我们的评判之中,那种风一吹就会把春联掀起来或使春联掉下去的状况,不仅不能保持过年的喜庆,还让人看了败兴,也就更要不得了。

通过春联的比看,我们似乎能从中感觉到每一户人家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的想法和愿望,包括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期盼等都包括在其中,真可谓春联虽短寓意深长!而对那些又短又窄纸张又不够鲜红的春联,我们似乎也能从中窥见出其家庭生活的困窘,包括主人家是不是个大方的主儿,与邻居的关系如何,这些也都会在春联中有所启示,而这样家庭的孩子是要落我们同伴耻笑的,他们回到家里也一定会在大人面前哭鼻子、耍性子,埋怨大人给他们长脸。对于那些门上贴着或白或黄或绿对联的家庭,我们自然也就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每当从这样的门户人家走过,我们就会放轻脚步,低着头、不吱声,唯恐打扰了主人,惊动了故人,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同样也会寄托着对逝者的哀思,和对其家人的同情,只是在大年初一这样喜庆的日子我们不便表露出来而已。

每一幅春联既是一面明净的镜子,又是一扇洞开的窗户,她体现出了一个时期人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反映出了一个地域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既是人们物质生活的缩影,又是其精神世界的折射,同时还是中国乡村年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镌刻在我们心中一道永不褪色的美丽的风景!(作者:张友琴 湖北省作协会员)

责编:王栋

关键词:家乡的年味,海外网,羊年春节,我的家乡我的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