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乡愁的滋味:离别故土寻梦非洲 除夕夜最乡愁

2015-02-17 09:34:2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清晨的空气里,也夹杂着尘土味。乡愁,在睁开眼的刹那,涌上心头,就这样一整天一整天。有的时候,还延到梦里。

她躲在身体里,通过每个毛孔散发,那么细,那么长。想用文字缓解一下她的压迫,可是,最悲情的文字也无法描述她美丽的哀愁。

离别场景,似在昨天。相聚的日子可数,竟如同几个世纪。每当听到亲人的音讯,故乡的消息,思乡的歌声,回乡的新闻,乡愁的孤单的影子就成了一朵带雨的云飘在心空。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了寻梦,离别故土,寻到的却是这永不淡去的乡愁。春节的脚步到了非洲,到了门前,只要轻轻一拉,最浓最浓的乡愁便扑面而来。作好了准备,迎接这最醇的乡愁,酒和乡愁,在除夕的夜晚,将融为不忍思念的狂欢。

到了相聚的时候,不似中秋月圆,天空没有星星。除夕,竟这么让海外人无所寄托。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但,总错觉被亲情遗忘,被温情遗忘,被友情遗忘。这乡愁,变得更沉重,更压抑了。

有人说,拥有乡愁是最美好的。思乡的时候,想到的是最亲的人,最好的事,最暖的情。

我说,拥有乡愁是最凄美的,就像坐在街角的卖火柴的小女孩,顾影自苦又自怜。(作者:中国中铁埃塞铁路项目部 杨晓辉)

责编:王栋

关键词:春节,羊年春节,海外网,华人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