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我的回家路:温暖的返程之旅

2015-02-16 15:30:1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临近春节,我独自从日照往家赶,在人群里挤得七荤八素,终于在傍晚时分登上了返程的列车。

车上人流涌动,闷热无比,好不容易找到了座位,心里却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我晕车,尤其是今天这座位是背对着前进的方向,车子开动起来仿佛人在倒退一般,这九个多小时的行程,还不折磨死我?

对面双人座上左边一位中年男人靠着椅背在打盹,右边是一个英俊的年轻男孩,他拿着一款黑色的手机,手指在按键上快速地弹奏,估计不是上网聊天就是在发短信,突然就见他用牙咬着嘴唇害羞地笑了,脸也一下子绯红起来,后来他可能意识到失态了,迅即抬起头来窘迫地用眼睛扫了一圈,然后就定格在我的脸上不动了。

他用轻快的语调问我:“回家?一个人?”我点头,他拿起面前小桌子上的一瓶矿泉水朝我递过来:“大姐,你脸色不太好呢,喝点水吧?”我摆摆手说:“谢谢,我不喝,我只是想和你商量一件事。”他冲口而出:“好啊,什么事?”我说我晕车,这样倒着前行实在是太难受了,你能不能和我换一下座位呢?他哦了一声说没事,那就换换。

我由衷地感谢他,他摆摆手说:“这点小事,不值当客气的。你晕车,要不你听听音乐吧?分散一下注意力”。说着他从包里掏出他的随身听来,我摆摆手说不听了,要不咱说说话?他欣喜地说:“行呀,正觉得无聊呢”,那一时,我突然觉得自己挺幸运的,遇上这样一个热情又单纯的旅伴,这无聊的旅途应该有趣得多了吧?

这是个善谈的男孩,我伏在桌子上,静静地听他说着他的学校、他的同学甚至他青涩的初恋,最后他说起了他的妈妈,他说:“我妈今年都快五十了,还没离开过家,我早就说要带她出去转转,她总说以后吧,以后等我挣了钱跟我出去享福,可我真怕以后我挣钱了,她就老得走不动了。”他的笑意没有了,代之以满脸的落寞。不忍他再这样伤感下去,我有意地转换了话题,他却开始翻腾身边的包,然后递过来两个橘子,说上车时买的,你晕车,一会儿难受的时候吃瓣橘子会好受点儿,我赶忙推脱,他却不由分说塞给了我。

就这样漫无边际地聊着,火车也不知疲倦地咣当着,夜就慢慢地深了,昏黄的灯光让人的精神也萎靡起来,车厢里渐渐安静下来,很多人开始打盹,我也不知什么时候趴在小桌子上睡着了。

等我醒来,已经是后夜的三点了,下意识地望向对面,男孩已经下车了,桌子上放着一瓶水,下边压一张纸条,我赶忙抽出来看:“大姐,我到站了,看你睡着就没打扰你,这水留给你路上喝,很高兴认识你,祝您一路顺风并祝新年快乐!”

很快,我也该收拾行李下车了,火车却依然要呼啸着一路向前,不知道车上还会有着怎样的故事,我只知道,我的这趟回家之旅,因为有了这个年轻阳光的旅伴而变得倍加温暖。(作者:河南省修武县 薛小玲)

责编:王栋

关键词:我的回家路,春节,羊年春节,海外网,我的家乡我的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