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打扬尘 清清爽爽过新年

2015-02-16 14:06:0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在川北农村,腊月二十四是家家户户打扬尘的日子。

民间流行一句顺口溜:扬尘早,春来早。福星多,灾星少。那时农村穷,一年到头忙田里地里,年前才腾出点时间打理卫生,清清爽爽过新年。

缺吃少穿年代,人们对土灶有图腾般崇拜,母亲和所有人一样,对灶王菩萨信任得近乎迷信。她说,二十三灶王菩萨会回天宫向玉皇大帝汇报,所以菩萨走后,就打扬尘。我说为啥?母亲说,菩萨是神,护佑我们一家,主宰我们一家。灶王菩萨在,怕打扬尘弄瞎菩萨眼睛,玷污菩萨神圣,只有等她上天宫才打扫,干干净净在腊月三十,以崭新面貌迎接菩萨回归,迎接仪式很庄重、神秘,须烧香、敬茶、洗锅,把锅盖盖上。母亲说菩萨会从天上带回庄稼种子,不信你明天早上看锅台边或灶屋里会有米粒、糠壳等,寓意我们家来年丰收,家里一切顺利。

扬尘最多当数灶屋。农村时兴用柴禾煮饭,灶孔腾起浓烈烟尘,主要由烟囱排出,其余从灶孔逸出,直扑屋梁,以及梁上大小密布的蛛网。屋顶是盖的青瓦片,冬天,炊烟与浓雾混一起,形成乡村一道朦胧写意水墨画。天长日久,烟熏火燎,灶屋烟尘气特重。杀年猪后,腌制腊肉挂在灶孔上烟熏,浓浓柴禾烟将腊肉熏得黑亮,油烟直往屋梁上窜,在蛛网上结成黢黑污垢,扬尘有的依附网上,有的往下掉,掉到锅里,母亲就用瓢一舀倒掉,有时掉在饭里,吃着涩涩的苦。

二十三晚上,母亲砍一根长竹杆扎扫帚。第二天一早,母亲把我们从被窝里赶起,说打扬尘越早,春天就来得早,瘟神才送得远。等我们披上破烂衣服时,母亲穿一件蓑衣,戴上撩叶壳帽子,挽起袖子,吐口唾沫,操起扫帚,率先进灶屋,盖上锅盖,遮住碗柜,母亲用长扫帚从屋顶挥过,厚厚扬尘涮涮下落。母亲说眯眼睛,不要抬头望。母亲前面扫,我们后面躬身用小扫帚扫,梁上扬尘扫完,地上已堆一大堆。有时忍不住上望,阳光从一匹亮瓦射下,屋里瞬时亮堂了。一粒余尘飞落,掉进眼,母亲说不要揉,撩起衣襟,使劲扇,用手抻开我眼睛,顺方向吹,扬尘就随泪水溢出眼眶。

母亲脱下蓑衣和帽子,说把扬尘扫一块,有用。母亲跑进灶屋,从灶孔刨出大堆火灰,与扬尘混合,挑到地里,说这肥料是上天赐予,施在地里庄稼不长虫。扬尘扫完,母亲会带上一打火纸,到地坝边点燃,口中念念有词,我问妈说什么呢?母亲说送火神,祈祷一家平安。

打扬尘风俗其实很久远,据《吕氏春秋》记载,在尧舜时代就有,“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就是“除陈布新”的涵义,意思是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对于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来说,打扬尘是寄托主人家一个美好愿望,新年新气象,扬尘除去,好心情到来,新年有新收获,一家人参与,都能沾得好运。

现在城里人好多都不知道这个风俗,只是新年要来了,就请清洁工帮忙打扫一次卫生,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庭院,挥扫厨房或房间角落里的尘垢蛛网等,这其实与农村打扬尘有什么区别呢?

打扬尘,其实就寓示着新生活的开始。(作者:四川作协会员、嘉陵区作协主席、《凤垭山文艺》主编 黎大杰)

责编:王栋

关键词:家乡的年味,海外网,羊年春节,我的家乡我的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