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乡的年味儿:除夕接纸续香火

2015-02-16 14:02:0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除夕接纸,是从古到今盛行于甘肃天水一带的古老习俗。在我的记忆里,从小到大几十年,我每年都要在这个时刻去接纸,去把那些见过或没见过的先人们,接到家里,供在桌上,让纸上的亲人和身边的亲人,在除夕团聚,欢欢乐乐过大年。

除夕那天,夜幕降临了,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这是一种混沌的状态,薄暮冥冥,阴阳难分,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是接纸的最佳时刻。那时,家里的年都准备停当了,春联贴了,年饭齐了,亲人们也都陆续来了。但是,那些在另一个世界与我们血脉相连、灵魂相通的一个个先人们还没有来,他们还在天堂的门口,挤挤挨挨地期盼着子孙们那柱火红的香头,那片摇曳的烛光,那是他们回家的灯盏、亲情的星辰和血缘的佐证!于是家家户户选择在这个时分接纸。我也在这时照例领着子侄出门,手里端着香马盘,盘里放着香蜡表纸和祭奠用的清茶,儿子则拿一挂鞭炮,我们神色庄重地走在迎接先人回家的路上。到了先人们回家必经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便双膝跪地,放下香盘,按部就班地烧香、点蜡、化纸、奠茶、叩头,儿子也早已把鞭炮放得噼啪作响,以迎接他见过或没见过的先人们。整个仪式即没有鲁镇祝福那样的场面,也没有庙堂祭祀那样的烦琐,但却充满着庄重和肃穆,神秘和神圣,让人恍惚觉得先人们真的随着那点烛火来到了眼前,依然那么慈祥,那么可亲。阴阳两世的亲人们在这一刻奇妙地团圆了,这是一个神秘的时刻,也是一个神奇的时刻,生与死的界限模糊了,阴和阳的血脉畅通了,接纸的仪式也不再只是做给活人看的形式,而是生者与逝者的对话,而是人世与天国的交流。

一张纸,隔绝了人世与地府的路,一柱香,又点亮了人间与天堂的灯。于是,除夕之夜,无数的香火,闪烁在此岸与彼岸的桥上,无数的灵魂,行走在天堂通往人间的路上。生命的河流涌动不已,人间的亲情沸沸扬扬。家乡这种接纸的习俗究竟起源于何时,已无迹可考。只是听村中的老人们常说,阴阳一张纸,大年三十“接纸”,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风俗。所接的先人,也没有确指,大抵是指所有与生者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逝者。接先人的仪式即简单又实际,就像直截了当、纯朴豪放的黄土高坡,只用一颗虔诚的心和一片感恩的情,只用一柱火红的香和一张金黄的纸,把孤独了一年的先人请到家里,接到眼前,看家中变化,听儿孙心愿,阴阳两世齐团聚,欢欢乐乐过年。

当我端着那个承放着先人灵魂的香盘往回走时,路上尽是来来往往接纸的人们,鞭炮声此起彼伏,香火、硝烟的气味,弥漫了整个夜空,点点香头,片片烛光,似星星,像流火,照亮了天国通向人世的道路,温暖着那个冰凉世界里的灵魂。一时间,人世间的一切荣辱得失,红尘里的所有功名利禄,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只有一团团浓浓的亲情充塞着我的胸膛,拥抱着我的灵魂。

回到家里,桌子上的献饭早已摆好,我们再对着神主,化纸点蜡,烧香叩头,将先人归于灵位,接纸的仪式就算全部完成了。于是写在纸上的先人和活在身边的亲人,一个传承有序、血脉相通的完整家族,在腊月三十日的这一刻终于团聚了,辞旧迎新的年也才真正开始了。望着神主,望着亲人,望着满桌丰盛的饭菜,我突然想到,这生命原本就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而一代又一代川流不息的人,就是生命河中一朵朵翻滚的浪花,这富有亲情的、流传百代的接纸仪式,就是人世通往天国海洋的出海口。(作者:甘肃省甘谷县扶贫办 王琪)

责编:王栋

关键词:家乡的年味,海外网,羊年春节,我的家乡我的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