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乡的年味儿:云南永平“过大年”礼仪盛行

2015-02-16 10:32:3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我的家乡云南永平县多民族聚居,气候温和,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礼仪盛行。回族同胞除外,过年习俗大同小异,“过大年”期间尤其显得隆重、热闹、欢快、祥和,似乎把一年中所有的好日子都集中在一起过。

为过年作好准备的“杀年猪”总会留下些美好的回忆。这天,老人们聚在一起拉家常,小孩子相互邀约嬉戏玩耍。男子汉们将口中的香烟猛抽几下,极不情愿地扔在地下,跺上一脚,然后卷起衣袖,大呼小叫地聚集一班人马,直扑毫无思想准备的年猪。年青的女性则在厨房里忙忙碌碌,抽空跟辈份相同、年纪相仿的男性开几句玩笑,冲几句壳子,旁边听“劳保”的,便有机会听到些妙趣横生的笑话,不禁捧腹大笑。笑得人仰马翻时,足能惊动四座。

“过大年”前的最后一次赶集盛况空前。这是为过大年﹙农历三十﹚做准备的最后一次机会,故而男女老少都喜欢去凑热闹。如果未逢特定的赶集的日子,过年的头一天,分散在各处的人们同样会打扮得亮丽一新,满怀喜悦地从四面八方赶来,潮水般的涌向集镇,售货、购物、凑热闹。鞭炮、年画、春联、新衣服、烟酒糖茶及孩子们的玩具,是必不可少的年货。整个集市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热闹程度达到年度顶峰,这被称为“赶借街”。

乡邻们早起后就笑眯眯地开始张罗着挂年画,贴春联,忙个不亦乐乎,表明“过大年”的日子正式来临。按照习俗,家境较好的,菜谱中必须有鱼,表示“年年有余”。家庭困难者,则应多准备些菜饭,一家人尽量吃也吃不完,留下些剩余的菜饭,同样表示“年年有余”之意。饭菜备齐,烧香摆祭品祭祖宗。放过开饭标志的鞭炮后,全家同聚就餐,“报喜不报忧”地边谈边吃团圆饭。

高兴到天昏地暗,夜色渐浓,全家人围着火塘谈天说地。两眼朦胧时,逐渐有人抵挡不住瞌睡虫的侵袭,昏然去睡,火旁人已稀少。零点刚过即初一,地上、空中,万炮齐鸣,七彩纷呈。“天女散花”、“导弹升天”、“星星点灯”、“冲天大炮”,造型各异的烟花爆竹声此起彼伏,通宵达旦,火花闪耀,硝烟弥漫。直炸得鸡鸣狗吠,睡意全无;直看得眼花缭乱,心满意足。凌晨四时左右,也就是平时的鸡叫第一遍开始,老幼除外的男性,立即起床,舍近求远,无论是肩挑或是手提,必须赶到一华里以外的水井处,将当天的家庭用水备够。到达水井处越早,越象征这家人勤劳、勇敢,来年富足。这叫“抢春水”。

“挂汤圆”别具情趣。按照传统观念,农历初一起床后到太阳高照之前,不梳头、不扫地、不洗碗、不动刀、不外出劳动,否则来年要过苦日子。假若童男子来到家门口,一定要毫不犹豫地给他钱,毕竟 “送财童子”来了。艳阳普照,吃过泡米花、煮汤圆,“挂汤圆”的“双簧戏”上演了。家庭成员选出两人,一人持砍刀,另一人端着装有用细线拴好的汤圆。持砍刀者依次走向家中的果木树,逐一怒吼,另一人回应。比如,走到一棵桃树前,持刀者高举刀子,大声说:“这棵桃树不结果,砍掉算了!”。另一人立即求情:“别砍,别砍,今年结成粑粑团!”。随即,挂上早已准备就绪的汤圆。这种“挂汤圆”,意在期盼果木树上的果实来年丰硕。

“双簧戏”散场,可以在家中闲玩,也可逛庙子、逛集市。善男信女们云集寺庙,虔诚地烧香拜佛,许下愿言,祈求平安吉祥。青春萌动的痴男怨女,男的收拾一新,女的芳姿溢彩,到寺庙去“不图烧香图游庙”。狭路相逢,异性相吸,有时真的会上演一幕幕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

好吃、好穿、好玩、好闲的日子,要延续到农历十五才算有个了结。因而,过年成了男女老少共同的期盼。(作者: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门完小 张会军)

责编:王栋

关键词:家乡的年味,海外网,杨年春节,我的家乡我的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