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乡的年味儿:糖瓜祭灶

2015-02-16 09:57: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糖瓜.jpg

糖瓜

武强年画里的灶神像.jpg

武强年画里的灶神像



编者按:祭灶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祭灶的事,通常由每家每户的男人操办,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灶王爷乃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专司饮食之神,是家家必供的一家之主。对灶神的祭祀源于对火的自然崇拜,后来发展成祭祀先炊之神。祭灶为什么要给他供以糖瓜和喂马的草料?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要上天,好话多说随风腿船。灶王爷腾云前面走,灶王奶奶紧跟在后颠。灶王爷点起一把火,灶王奶奶用小扇子扇。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灶王爷回宫降吉言。”

这是评剧艺术家新凤霞在《节日的吃》里,描写老天津祭灶时小孩子念的顺口溜。

其实,祭灶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在赵州,腊月二十三黄昏,家家户户都会在灶王爷神像前烧三柱香,供上水果糖瓜和喂马的清水草料,烧完香,还会揭下一年来烟熏火燎熏的灶王爷画像焚化,祭灶人边烧神码便念叨,祈求“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祭灶的事,通常由每家每户的男人操办,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 ,这是因为传说中灶王爷长得像个小白脸,为避“男女之嫌”,才不用女人祭灶。

灶王爷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要给他供以糖瓜和喂马的草料?原来此公乃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专司饮食之神,是家家必供的一家之主。对灶神的祭祀源于对火的自然崇拜,后来发展成祭祀先炊之神,汉代以后受神仙思想及道教影响,灶神成为专司监察善恶掌管家庭成员命运之神。每年的腊月二十三,这位大人要骑马返回天宫述职。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年来人间的善恶,以便决策向人间降福或降灾。所以,灶王爷行前,一定要为他备足座骑的饲料,至于说供糖瓜就更加意味深长了,糖瓜咀嚼起来嘴里甜且极粘,能粘住灶王爷大人的嘴,防止他见了玉皇大帝满嘴跑火车,让他少说为佳。

糖瓜很讲究,是麦芽糖做的。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甜瓜形或南瓜形就叫做“糖瓜”。记得小时候,学校门口就有一位提着竹篮专门卖关东糖的卖糖老头,糖软化后可以随意抻着玩。糖瓜,则是过年时才可吃到的稀罕物。隆冬时节,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酥香甜,别有风味。旧时,糖瓜在赵州的年集上随处可见,有推着小车卖的,还有的就地儿铺块包袱,上面是山堆似的糖瓜,大人孩子围成圈,挤都挤不进去,卖糖瓜的是年集上的一道风景。如今,赵州集市上糖瓜几乎绝迹了,唯有城东杨户村的贾令志老汉还在做这种原味老糖瓜。这些年,老贾一直在石家庄市卖糖瓜,他说:“特别是腊月二十三这天,好多人是看了我摊位上的牌子,才想起祭灶和小时候吃糖瓜的事。”

民间供奉的灶君神码各不相同。武强年画里的灶神像皆突出主神头部,俗称大脸灶,神案前设聚宝盆及鸡犬,两侧有属吏仙童,虽是小神,但却有相当气派。笔者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就曾见到过至少四种以上灶君神码。一种为灶神夫妇形象,神案前有宝马驮着钱财珠宝,两旁有门神侍立,画面两侧又竖排绘有八仙形象。灶王府上方置当年节气表,装饰二龙升腾及快马报事的使者奔向南天门的图像。另一种双座灶君神码中仅刻灶君夫妇而无属吏仙童,但神座下端有牛郎织女图像,有祈祝农业丰收、丰衣足食及家宅和美之意。最有意思的是那种线墨版的灶君像。灶神两侧有两位夫人,神案下方为大门,有秦琼尉迟敬德守卫,又有马童牵马,看来,人间早已实行一夫一妻制度了,而神仙们尚未改革,还在坚持着一夫多妻制。

在民间,灶王爷的传说也很多,家乡一带流传着这样一段故事。说灶王爷叫张生,家大业大,属现如今的富豪,媳妇李氏孝敬老人,持家有方,甚是贤惠。唯一一个毛病就是不生育。过了几年,张生心里不如意了,娶了第二房媳妇郭海棠,虽说貌若天仙,长得没挑儿,但是个游手好闲的角色,乡下称这种人是老鼠嫁猫——光吃不劳。张生娶了郭海棠后,对李氏横挑鼻子竖挑脸,后来干脆把李氏休了。李氏从此更勤劳了,没日没夜地干,日子越过越好,不几年就成了骡马成群的大财主。再说张生和郭海棠懒惰成性,谁也不肯干活,坐吃山空,几年下来把个偌大的家业挑净,连饭都吃不到嘴里了。美人儿郭海棠硬生生饿死了,张生无奈,只有拉上枣木棍子要饭吃。这年腊月二十三,他要饭要到李氏家,李氏隔着门缝一瞧是他,恻隐之心顿生,便叫侍女把他领进厨房,让他尽饱吃。张生正狼吞虎咽地吃着,李氏进来了。两人一照面,张生羞得脸红脖子粗,一头扎进了灶火里烧死了。张生到了天上,向玉皇大帝认了错。玉皇就封他为灶王爷,掌管各家祸福。(作者:赵县广播电视台 赵志勇)

责编:王栋

关键词:祭灶王爷,我的家乡我的年,家乡的年味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