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甘肃静宁饮用水危机:自来水有1厘米长虫子

2015-02-11 08:22:47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
字号:

  排污企业归隆德管

  2014年6月的水危机让东峡水库彻底关闭,可仅仅过了半年,“甘泉调水”也面临着来自上游的污染。

  “甘泉调水”全称甘渭河庙堡水源地,2006年开始供水。不同于东峡水库,“甘泉调水”没有蓄水设施,需要经过两级泵站将水抽到山上后再用管道向县城输送。

  “甘 泉调水”处于静宁县与隆德县的交界处,从水源地向南5公里便是隆德县温堡乡,这里一家名为恒泰淀粉的万吨规模的淀粉厂就建在甘渭河的河道旁。2014年 11月的淀粉生产季,平凉水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无论从东部进入静宁县的渝河还是南部进入的甘渭河,水质都已是劣V类。

  1月 3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沿甘渭河进入隆德县,312国道旁的恒泰淀粉厂大门紧锁,正处于季节性停产。在厂区周围百米开外,就能闻到刺鼻的酸臭,厂区后面一 块10亩左右的土地,一半已被黄色的淀粉渣覆盖,更外围的土地变成了深黑色。附近的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淀粉厂生产时排放的废水沉淀后渗入地下,废渣在此 堆积,已有三个月之久。

  在深黑色的土地外是一道深达10米的黄土断面,下面就是甘渭河的河道,数位耕地与恒泰淀粉厂相邻的村民表 示,在10月到11月的淀粉生产季,虽然恒泰淀粉没有直接将这些废水排进河里,但废水沉淀到地下也都从一旁的断面流进了河里。而在312国道的另一侧,一 根暗管通向一片洼地,黄色的淀粉废水被排进洼地后,沿着一旁的雨水渠也同样流进了甘渭河。

  恒泰淀粉厂的留守人员称,他们现在被静宁县视为“眼中钉、肉中刺”,2014年的淀粉生产季,每隔两三天就能看到静宁环保的人来,但是他们只能看看而没办法处理,“我们是属于隆德县的企业”。

  污水河畔寸草不生

  “静宁县城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个干净的水源地,这个问题已经困扰静宁人很久了。”静宁县环保局局长王学勤说。

  静宁县地处六盘山以西的渭河流域,全县都是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壑,缺水对于静宁来说已经是一个持续几百年的古老话题。静宁老人间流传着“窖雪度夏”的生活常识,在不通自来水的年代,人们以地窖收集雨水、雪水饮用。

  1995 年,静宁县城附近浅层地下水几乎被开采殆尽,东峡水库成为县城第一个水源地。静宁县内河流一共6条,除流入东峡水库的渝河外,还有葫芦河、高界河、甘沟 河、甘渭河以及李店河。其中李店河虽然距县城最近,但由于水土流失严重,只能作为备用水源地。高界河、甘沟河距离静宁县城远,难以调水。而静宁县水量最丰 沛的葫芦河,却早已是一条“死河”,不仅上游宁夏西吉县上百家淀粉企业排污,静宁县工业园区也建在葫芦河中游,工业园区地毯厂当年建厂时几乎全未办理环评 手续,开工时葫芦河黑水横流,污水一路流过下游庄浪、秦安两县。

  1月29日,北青报记者来到葫芦河畔,封冻的河面虽已被白雪覆盖,但仍能看到河道两侧裸露的黄土地早已被染成黑色、寸草不生。

  作为如今静宁县城生命线的甘渭河上的“甘泉调水”工程,启动至今已“疲惫万分”,2006年“甘泉调水”启动时,水源地尚有9米水位,到2012年短短6年间水位便降到了2.8米,那年开始“甘泉调水”3号井已无水可用。

  本就严重缺水,上游企业疯狂排污让静宁人的水源地更是雪上加霜。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隆德县,静宁县,刘江龙,IV,自来水水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