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胸部以下瘫痪 四川男子躺着绣出3.8米十字绣

2015-02-09 09:55:13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曾走极端 “你这辈子只能坐轮椅了!”听到这句话,李静万念俱灰,整整3年没出过门,欲走极端。“好在被父亲及时发现而救了回来,他当时号啕大哭,我觉得我该认真活下去。”

  自力更生如今,他通过人工“电梯”上下楼,“至少绣了10幅十字绣”,每天一大早跟着父亲去卖香蜡、火纸。近期他还要练习书法。

  在最美好的18岁,四川营山人李静在煤窑打工遇到意外,造成胸部以下瘫痪。他曾抱怨命运的不公,蜗居在床上三年,一度欲自杀轻生。但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如今他靠绣十字绣重拾了人生的信心,不仅躺在床上绣出了3.8米长的《金陵十二钗》,目前还在练习书法。近日,李静接受了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的采访。

  一幅十字绣 自杀少年重拾生活信心

  2月6日,在风景如画的南充市营山县太蓬山上,一位戴着黑色边框眼镜的轮椅青年,正面带笑容守在摊位上卖香蜡,身旁一幅十字绣作品格外醒目。

  他叫李静,今年29岁,初中毕业后在北方一家煤窑打工,干活时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脊椎粉碎性骨折,虽然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但胸部以下部位依然瘫痪失去知觉。

  那时的李静,只有18岁。过去一直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后来却连自己的吃喝拉撒还得靠父亲帮忙料理,“你这辈子只能坐轮椅了!”听到这句话,李静万念俱灰,欲走极端。如今,他左手腕的伤口已经痊愈,疤痕也逐渐变淡,但想起10年前自杀的情景,他依然记忆犹新,“好在被父亲及时发现而救了回来,他当时号啕大哭,我觉得我该认真活下去。”

  2006年1月,李仁德带着李静回到太蓬老家。“母亲在我小时候就离开了家,剩下父亲、姐姐和自己相依为命。”李静说,他确实逃避现实很长时间,整整3年没出过门,倔强地一直住在二楼,默默地躺在床上。每天除了睡觉,就是看电视。

  北京一位姓郭的护士经常给他打电话、发信息,劝他“莫放弃”,逐渐地打开了李静尘封的心扉,“爸爸,我不想再这样颓废下去了,我想找点事情做!”李静的这句话,让父亲李仁德喜极而泣。

  他的堂妹知道后,专门从县城买来一幅十字绣送到李静家里,李静只能躺在床上,将十字绣铺在床前,一边参照样图一边绣,速度自然比常人慢得多。他的心却从此平静下来,忍受着眼睛痛、脖子酸的痛苦,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第一幅作品,领到了一笔加工费。

  一部“手动电梯” 帮他从自闭走向了外面世界

  看着父亲久违的笑容,李静第一次觉得又找回了人生的意义。“我要更加振作起来,继续努力,不再将所有苦与累让父亲一个人扛。”

  2008年的一天,他的姐姐和姐夫从北京来看望他,劝说他下楼透透气。“好,我要下楼走走!”李静被姐夫抱下楼,看着灿烂的阳光,听着鸟鸣声,心里豁然开朗。随后,在太蓬乡政府建议下,决定依托太蓬山做点小生意来养家糊口。

  然而,姐姐、姐夫走后,每天让父亲抱着自己上下楼太费劲,李静实在于心不忍。一天,聪明机灵的他忽然想起以前在工地上见过的“吊葫芦”,安装简单操作方便,只需拉动铁链便可升降重物。

  于是,李仁德联系在北京的女儿,买了“吊葫芦”寄回来,自制了一个人工“电梯”。李静给记者“演示”,坐着轮椅逐渐上升,顺利滑进房间。

  李静的这间卧室并不大,墙面没有粉刷,房间内摆放着两张床,便于父亲照顾他。李静的床边放着一幅3.8米长的十字绣《金陵十二钗》,以及略小一点的动物图案十字绣。“目前,至少绣了10幅了,有的是帮人绣的,收取一些手工费,还有两幅送人了。”李静笑着说,他特地为姐姐和堂妹分别绣了一幅十字绣表示感激之情。

  练摊学书法他在轮椅上自力更生

  如今,每天一大早,李仁德会背着香蜡、火纸,手推坐着儿子的轮椅,来到太蓬山景福寺大雄宝殿前的小树下摆设小摊,等待朝拜的香客到来。李静人缘挺好,加之人们的同情心,香客路过小摊都愿意照顾其生意。

  “太蓬山上游人较多,尤其是每年的三大香会期和春节,很多人来这里朝山拜佛、观光旅游,我的生意也跟着好了起来。”李静告诉记者,不少游客得知他的遭遇后都慷慨解囊。“前几天,在营山县城经商的胡大姐前来看了我,还买了水果送上来,在我的摊位上买香蜡,给了800元钱。”李静说,平常给10元、20元、50元、100元的不计其数,对此,他充满了感激之情。目前,营山县城一名爱心书法家为李静送上练习书画的工具,近期还指导他练习书法。彭杰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杜强 摄影报道

  0好文0太水

阅读(49)分享: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十字绣,四川男子,胸部,电梯,李静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