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重庆一男子为10块买菜钱起争执暴打女菜贩

2015-02-06 10:23:26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
字号:

就为10块买菜钱

  民警邵小轶左二和同事在为争执双方进行调解。

  2月3日下午5点左右,看着吴月和曾鹏在《治安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按手印后,作为这起案件的调解员,邵小轶总算是舒了一口气。大约一个小时前,矛盾双方还在为两天前的事情而争得不可开交。

  原来,因为买菜的10元钱支付问题,菜贩吴月和顾客曾鹏发生口角,甚至闹到要动手的地步。

  一男一女发生抓扯

  女菜贩满脸是血睁不开眼

  2月1日下午5点左右,渝北区新牌坊派出所的值班电话响了起来。正在值班的邵小轶接起电话后,就听见里面传来焦急的声音,“一个男的把卖菜的女的打得头破血流,快来,快来!”

  经过询问,邵小轶得知报警人是一名围观群众,事情就发生在渝北区康园路重百超市门口的菜市场,距离派出所大约600米。得知情况后,邵小轶与同事罗戎立即戴上警帽,腰挎警械,发动警车,赶往现场。

  “应该是这天发生的第二起打架了吧?”罗戎看着出警单,随口问了一句。“是啊,都是小事情,真不至于如此,脾气都太大。”正在开车的邵小轶看着前方路况,回了一句。就在几个小时前,他们刚刚处理了一起类似案件。

  没过几分钟,邵小轶和罗戎赶到了现场。此时,重百超市门外已经围满了人。邵小轶发现,发生抓扯的是一男一女。其中,女子的左半脸满是鲜血,左眼因为被血给糊住了而睁不开。女子的手始终抓着男子的胳膊,而那名男子的左脸也有一些被抓伤的痕迹。尽管看见警察来了,两人仍旧不停地争论着。

  由于现场环境比较嘈杂,邵小轶让两人先上了警车,并带了几个证人,一同返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在车上,两名当事人还是吵个不停。“不要吵了!吵能解决问题吗?”邵小轶大声地说了一句,才让车里变得安静了一些。

  10元钱给还是没给?

  两人言辞激烈上演全武行

  来到派出所,邵小轶经了解得知女子名叫吴月,今年39岁,家住渝北区龙越路。男子名叫曾鹏,今年50岁,家住江北区建新北路。

  “警官,我脑壳有点晕,想去医院。”吴月叹了口气,指了指自己的左额头。“那你先去医院,我到时候通知你来。”邵小轶发现,吴月左额头有一条约两厘米的口子,需要缝针治疗。送走吴月后,邵小轶向证人和曾鹏询问情况。

  据了解,曾鹏当时来到吴月的摊位前挑选豇豆。大约过了几分钟,曾鹏挑好一把豇豆起身时,双方发生了争执。“你还没给10元钱呢。”吴月提醒曾鹏。“我给了啊,我一来就给了!”曾鹏说了一句,不理会。你一言我一语,两个人很快就争论不休。曾鹏一气之下,将手中的豇豆甩在地上,和吴月继续争执。吴月见状大为不满,“你把它捡起来!”曾鹏回应,“凭什么?我给了钱的,我想怎么甩,就怎么甩!”

  看到曾鹏扭头要走,吴月立即将他的衣服抓住。这个举动让曾鹏很生气,他试图挣脱。由于两人言辞都比较激烈,很快便上升为肢体冲突。曾鹏握着手机开始挥拳,一下砸到了吴月的面门,手机的棱角将吴月左额划出了一道口子,她的鼻子也被打肿了。吴月也不甘示弱,使劲抓曾鹏的脸,给他留下了几道红印。

  吴月的丈夫正好在一旁,他克制住了冲动,使劲将双方拉开,一直等到民警赶来的那一刻。在了解吴月的治疗情况后,邵小轶决定在2月3日对此事进行处理。

  结局却是峰回路转

  男子扑通跪地获对方原谅

  2月3日一早,吴月和曾鹏来到新牌坊派出所,双方的家属也一同赶了过来。大家一坐到沙发上,马上就吵起来了。曾鹏先开口,“你先把我抓伤,害得我这几天都没去上班,没法聚餐!”

  吴月的脸色一下子就变了,她紧皱着眉头,大声地对着曾鹏说了一句:“昨天,你带着你的老母亲到我的摊位来向我道歉,我当时心软,就想着算了,能调解就调解。”吴月顿了一下,继续说:“你今天还这么说,我不调解了!我要求交给公安机关处理!”

  主持调解的邵小轶让吴月先去做笔录,然后她将头转向曾鹏,对他进行了批评。“吴月受的是轻微伤,按照法律,双方如果愿意,我们会组织调解。但如果有一方不愿意,我们也会按照法律程序来处理。对于你把对方打成轻微伤的事实,我们不排除对你进行拘留!”邵小轶告诉曾鹏,这都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理,绝不是吓唬他。

  听了邵小轶的话后,曾鹏不再出声。他低着头,开始向吴月的丈夫道歉。但吴月的丈夫心头有火没有回应,并坚持要求警方走法律程序。

  邵小轶看一方不愿意进行调解,便准备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处理。就在这时,深知走法律程序可能对自己更加不利的曾鹏一下跪到了吴月的面前,请求能够原谅他。吴月愣了一下,显然被这个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到了。她急忙扶起曾鹏,决定再次原谅对方。

  “调解吧,同意调解。”吴月颤抖着说了一句,这才有了开头签写《治安调解协议书》的一幕。按照协议,曾鹏一次性赔偿吴月医疗费、误工费以及其他费用,共计8000元。吴月主动放弃追究曾鹏的法律责任,双方不再就此事发生任何纠纷。

  民警劝慰>

  起争执多为鸡毛蒜皮小事

  双方退一步就能海阔天空

  作为民警,邵小轶还有另一个身份—渝北区区政府人民调解员。这起10元钱引发的争执,对于她来说,只是众多调解案件中的一起。而这些争执几乎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有时只要退一步,就能海阔天空。

  “最小的一件事就是抢车位。”邵小轶回忆起之前处理的一件事情。当时,有两人因为停车争一个车位的问题,一方把另一方的耳朵打伤了,最后赔了4万元。

  “本来只是几元钱的小事情,但就是因为争吵,而变成几千、甚至几万元的大事情,有的人还会因此被拘留、甚至被判刑。”邵小轶说,人们在发生纠纷时,似乎总认为自己受了欺负,是弱势群体,只有用丛林法则才能捍卫自己的权益。其实每次调解的纠纷都是因生活琐事而起,如果一开始双方包容点,大可一笑而过。

  “我很佩服吴月的丈夫。”对于这起案件,邵小轶特别提了一句吴月的丈夫。在她看来,吴月的丈夫当时处在“风暴眼”,但他始终都保持了一份冷静,没有动手,还在积极劝架。“也许他的做法,会让不少人误解,但不得不说,他的做法其实是对现场的最好维护。”

责编:庞晟

关键词:菜贩,暴打,民警,争执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