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父母贩毒被抓 保姆把孩子带回自家照顾

2015-02-06 10:15:00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字号:

  5日杭城,露出了久违的阳光。

  在这么一个冬日的下午,我们听到了一个发生在杭州建德的真实的故事:一个7岁孩子,父母双双因贩毒被抓,家中只剩瘫痪在床的奶奶。照顾他的保姆和给他妈妈做笔录的警察,成了他的代理妈妈和代理爸爸,这一照顾就是8个月。

  他原本以为只要他够乖

  爸爸就会回来

  童童(化名)今年7岁,刚读小学一年级,本应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龄,但他却和孤儿没啥两样—他的爸爸和妈妈离开他已经好久好久了。

  2013年以前,童童一定没有想过未来有一天,他会找不到自己的爸爸,也找不到自己的妈妈。那个时候他才5岁,他什么都不懂。即使在他的梦里,除了动画片,就是一个又一个的汽车玩具。

  但2013年夏天的一天,童童从妈妈那里知道,爸爸被警察叔叔带走了。这个时候,童童成了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家里另外两人一个是妈妈,一个是他的保姆阿姨。童童更加听话了。幼儿园老师也觉得有些奇怪,在家访时说,童童突然变得安静起来、懂事起来。“以前是很活泼的,也很喜欢和其他孩子交朋友。”幼儿园老师说,童童不仅是个“帅小伙子”,还是一个十分聪明、机灵的孩子。

  乖了很多的童童以为自己越听话,爸爸就会越早回来。可事情好像不是这样的:2014年6月,妈妈也“不要他”了,她也被警察带走了。

  童童的爸爸后来被判了1年6个月,童童的妈妈罪名一样:贩卖毒品,她也已经被逮捕—从妈妈被警方带走那一刻起,他家里除了保姆就只有他了。

  他才7岁。

  爸妈被抓奶奶瘫痪

  照顾他5年的保姆把他带回家

  包小春是童童的保姆。童童父母出事后,这个45岁的女人当起了孩子的代理妈妈,到昨天,已经持续了8个月。

  包小春也曾经纠结,当时雇用自己的男女主人都不在了,那工资向谁要?童童的生活费怎么办?孩子今后谁来带?—难道这么聪明乖巧的小宝贝真的就没人要,没人管了?

  “童童家还有哪些亲戚我不太清楚,但我能跑的地方都去联系过了。”包小春在多次打听、问询后得知,童童还有一个大伯、一个舅舅、一个奶奶。

  “可能是因为吸毒的关系吧,童童的父母已经长久不和亲戚们走动来往了。”包小春仅仅是个保姆,虽然已经在这个家里做了5年,但对于童童的抚养和未来,她是没有任何决定权的。她不愿意对钱报记者谈及太多的有关雇主家的情况,但在当时,她觉得唯一一个可能愿意接纳童童的人是童童的奶奶。

  但奶奶已经70多岁,且因中风,常年瘫痪卧床……怎么办?

  “总不能让童童就这样没人管吧。”包小春决定把童童从建德航头镇领回自己家—她和丈夫在寿昌租有一个一室一厅的房子。然后童童就成了这个家的第四个成员。

  包小春的老家在金华,儿子19岁,住校。因为她丈夫在建德寿昌开出租车,所以就租了个房子。这个房子,400元/月的租金。

  一开始,熟人都觉得奇怪,45岁的包小春怎么突然就多了个“儿子”?早上8点她送孩子上学,下午3点半她去接回家来。“人就是有感情的,童童叫我阿姨,叫我老公‘伯伯’,‘一家人’都很开心啊。”她说,每个晚上,童童都要和自己睡一头,而丈夫就只能睡在靠床沿的另一头。

  喜欢偷偷流泪的警察叔叔

  常常躲在教室外面看他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对童童做了什么,最不容易的就是保姆阿姨。” 寿昌派出所副所长应亚敏说,他被包小春感动。

  其实,应亚敏不愿意别人说童童没爸没妈,他更愿意说他是困境宝宝—从他第一次给童童的妈妈做笔录时,他就知道了童童可能面临的处境,并且“躲”在背后做起了“代理爸爸”。

  说他是代理爸爸一点都不过分,他从来都没有放下过这个只有7岁的孩子。“7月份的时候我去看望时,学校已经快放假了,紧接着就要上小学。”应亚敏那个急啊,其他的家长都是提前半年联系学校,但7月份了,童童该报什么学校都没弄清—孩子的户口随父母落户建德航头,现在则租住在寿昌。一趟、两趟……他和包小春终于联系好了学校。看到童童入学,他很高兴,平时只要路过小学,他总喜欢慢慢走到教室外面,透过窗户看看坐在前排的童童。“我还是很感慨的,看到童童就会想起自己的孩子。”

  以为自己很“隐蔽”,其实童童都知道。“警察叔叔来的时候,我都知道的啊,他就站在窗户外面,还会擦眼泪的。”

  之后,应亚敏还跟学校协商,减免了童童的营养餐费用;还三番五次地寿昌、航头两地跑,无数趟之后,他终于给童童办好了低保证。“有了低保证,他的基本生活就会好很多。”应副所长说,几天前他拿到那张证时真的是说不出来的激动。

  “我很高兴能为孩子做些事情,毕竟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孩子需要我们来关心照应的。”他说,作为警察,一方面要打击违法犯罪,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弱者。

  这个“代理爸爸”做得怎么样?他默默为孩子的事情奔走着,对童童的身高体重也如数家珍……童童现在重21公斤,穿31码的鞋子……

  我们会一直带着他

  直到他父母“回来”

  谈起童童的未来,包小春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担心了。她说,起初她带着童童回自己家,丈夫是有点意见的,但是相处下来,丈夫也喜欢上了这个可爱的孩子。 “现在童童已经上小学了,低保也办好了。我会一直带着他,直到他爸爸妈妈出来。”

  至于那些应该付给她但一直没人付的保姆工资……一切都被冲淡了。“我只要童童每天都快乐、开心、健康,其他的我都不需要。”包小春说。

  想保护这个7岁的孩子,所以我们没有直接和这个孩子对话。

  7岁,一个开始记事的年龄。

  爸爸妈妈接连离自己而去,7岁的童童很不幸,但是他又是幸运的。他有一个对他不离不弃的代理妈妈,也有一个默默守护他的警察爸爸。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保姆包小春之于童童的恩情,是守护,是母爱。

  但愿童童父母出来之后,可以为孩子洗心革面,给这个孩子一个健全的家庭,一个更好的未来。

责编:庞晟

关键词:童童,保姆工资,孩子,被抓,父母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