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派出所“临时工”帮人伪造身份证受审

2015-02-06 09:47:42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
字号:

  2014年5月份,宿迁警方在开展2014年度的户籍清查工作时发现一件怪事:一个已经去世多年的人竟然在外地开起了公司,注册该公司所用的身份证上显示,持有人赵某已经去世多年,户籍信息也随着他的去世被注销了。

  经警方调查后发现,原来这跟宿迁市某派出所户籍文员杜晓慧有关,她虽然不能起死回生,却能将赵某已经注销的身份信息恢复,并换成别人的照片,让别人以赵某的身份来开公司。昨日,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派出所文员帮人伪造身份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起,杜晓慧便一直在宿迁市宿城区某派出所担任户籍文员,负责协助户籍民警办理户口和身份证。2012年,杜晓慧因工作原因认识了邻近派出所的联防队员苏涛,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

  “我有一个叫杨勇的朋友是帮人办身份证的。”据苏涛供称,2012年时,杨勇主动联系苏涛,希望通过苏涛的关系,让杜晓慧“开绿灯”,帮他办几张身份证,并许下承诺,事成之后会有2万余元好处费。

  苏涛答应杨勇后,便以“给朋友帮忙”为由请杜晓慧帮忙,虽然明知道伪造身份证是违法行为,杜晓慧出于“义气”,仍帮了忙。尝到甜头后,苏涛又和杨勇合作了几次,并先后从杨勇处获得11万余元的好处费,而杜晓慧却一直蒙在鼓里。

  直到苏涛第三次要“办”身份证时,杜晓慧才警觉起来。“你怎么那么多朋友要办身份证?”见杜晓慧起疑心,苏涛才暂时“收手”。

  根据不同需求,还能“私人定制”

  据苏涛供称,找他伪造身份证的“客户”共有5人,由于伪造身份证的目的不同,他们所要求的身份信息也不太一样。“有的人是想拿着这些身份证去办信用卡,恶意套现,有的是想凭借这张身份证换个身份好跟别人结婚,还有人就是想换个信用记录良好的身份,好从银行贷款。”据苏涛介绍,每次在请杜晓慧伪造身份证前,他都会把“客户”的要求向杜晓慧先说明,方便“定制”。

  “先登录警方内部的户籍系统,然后筛选已经注销的身份信息,通过系统把符合条件的信息恢复,然后换上别人的照片,身份证就办好了。”记者了解到,杜晓慧是临时工作人员,并没有操作户籍系统的权限,但该派出所最近几年,户籍民警换了六七人,其中几个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对户籍系统的操作不如杜晓慧熟悉,便将密码交给杜晓慧,由她直接操作,这才让杜晓慧钻了空子。

  提醒 公安机关应严格执行内部规章

  对此,该案审判员王梅玲认为,身份证是我国公民唯一的身份识别证件,对每个人来说,小到吃穿用度,大到衣食住行,都离不开身份证。

  “这些具有真实信息的‘假身份证’,就等于给不法分子提供了避难所,可能让他们脱离了国家的监管。”王梅玲举例,这些所谓“客户”在持有这些假身份证时就已经触犯了法律,在拿到身份证后,可能会有恃无恐地用这些合法身份从事恶意套现、重婚、注册皮包公司等不法行为。“往重了说,如果有些人本身就是‘网上通缉犯’,他们甚至可以通过这些身份证给自己‘漂白’,从此以普通公民的身份结婚生子,这都是潜在的威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将择日宣判。此外,该案在审理时,宿城区人民法院还对其进行了微博直播。一位张姓律师看了直播后认为,除了杜晓慧、苏涛因伪造身份证将受到处罚外,公安机关内部也应该加强自查。他表示:这种按照真程序来办假身份证,只能由“内部人员开绿灯”来实现,该案就说明当地派出所在执行公安机关内部规章时不够严格。

责编:庞晟

关键词:临时工,派出所,身份证,户籍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