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图片 >  > 正文

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发布会举行    (1/12)

查看原图 2015-10-28 18:50:48来源:海外网
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发布会举行
2015年10月28日,北京,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发布会。96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尤广才在现场看到视频里播放的战友们的遗骸,热泪盈眶。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海外网10月28日电 2015年10月28日,北京,由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等多家单位发起的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发布会。据介绍,11月5日,将会有347具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从缅甸经由云南腾冲猴桥口岸回国。

1942年,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对日作战,经过两年多的浴血奋战,以伤亡10万余人的代价,取得缅甸战场的全面胜利。发布会上,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介绍,经过四年多的筹备与考察,他们于2015年4月10日正式启动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一期发掘地点为原中国远征军新一军缅甸密阵亡将士公墓,至8月31日,共计收殓遗骸347具(因有的葬坑是多人合葬,该数字为骨骼鉴定专家依据一个墓葬单位中的最小个体数初步判断出的数据,实际数据需DNA鉴定报告全部完成后才能确定)。

此次由民间机构发起的遗骸寻找活动,邀请了多家专业机构参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人类骨骼学专家陈靓为遗骸发掘小组负责人。

陈靓教授介绍,由于气温、降雨等环境因素加之人为破坏,此次发掘的远征军遗骸保存状况欠佳,可以具体鉴定出年龄段的个体有204例。

在发掘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帽徽、子弹、手雷,以及钢笔、戒指、相框等。还发现了一个保存较好的胸章,上面写着:陆军新编第三十师步兵九十团第二营六连列兵陈海坤。

此外,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圳承启生物有限公司参与了遗骸的DNA鉴定。

据了解,此次活动得到了缅甸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是中缅友谊一个很好的见证。根据安排,11月5日中午14时,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将于云南腾冲猴桥口岸入境;11月6日上午8时,将于云南省施甸县由旺镇的中国远征军第11集团军指挥部旧址举行遗骸的暂厝仪式。

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与施甸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确定遗骸安葬地为位于施甸县太平镇的孩婆山。施甸县人民政府将为此项目提供不少于1000亩的土地,并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秘书长王小军介绍,在完成一期寻找到的遗骸归国活动后,将继续在更大范围展开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工作,直至找到最后一具英烈遗骸。北京青年报 郝羿/视觉中国


(责编:张崇民)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