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制品现太原 引游人关注

2015-04-28 09:29:4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4月28日电  圆明园十二兽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之一,1860年10月英法联军抢劫圆明园流失海外。近日,山西太原食品街上重现了圆明园十二兽首,每只都会喷水,引发路人关注。据悉太原圆明园十二兽首在2013年就已露面,而原本的圆明园十二兽首中,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鼠首、兔首共7个兽首已回归中国。

  4月25日,山西太原食品街,一组仿制“圆明园十二兽首铜像”的景观吸引了众多游人们的注意。它们被安放在一个长约八米,宽两米的水池中,每一个兽首嘴里还不停的喷着水柱,一些市民以为是为洗手而修建。

  这组完全按照圆明园兽首铜像仿制而成的精致雕塑是于2013年06月02日与当地市民见面的,当时不少市民闻讯后专门前往观赏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兽首铜像。而随着春夏旅游季游人增多,这组雕塑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圆明园兽首铜像,是清代乾隆年间铸造的红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前面喷泉的一部分。圆明园兽首铜像已经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呈“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的人身石台上的。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因为古人的一个时辰就是两个小时,十二个时辰正好是二十四小时。不过到了正午,它们就要一起喷水,景象蔚为壮观。

  1860年10月英法联军抢劫圆明园,兽首铜像流失海外。截至2014年,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鼠首、兔首共7个兽首已回归中国;据传龙首目前在台湾,但短期内不会现身;蛇首、鸡首、狗首、羊首共4个兽首仍下落不明。

责编:郝青

关键词: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制品,太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