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尼泊尔现“逃难潮” 城市几成废墟

2015-04-28 10:05:3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4月28日电 尼泊尔遭遇强震两天来,余震不断,失去家园的民众露宿街头,缺水少粮,亟待救援。27日,数以百计当地居民拖家带口,逃离这座几乎变为废墟的河谷城市。

  虽然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派出救援队、起运救援物资,尼泊尔当局也在紧张救援,搜救和急救人员超负荷运转,但灾情暂时难以得到缓解。更令人揪心的是,一些受灾严重的偏远山区可能因道路、通信中断而成为“孤岛”。

  余震连连

  不少人抱着孩子试图离开

  路透社报道,离开加德满都的多条公路27日挤满了人,不少人怀里抱着孩子。他们试图爬上一些大客车,或者搭乘别人的小汽车或大卡车离开。许多人说,自地震发生以来,他们就睡在街上,要么是因为自己的家成了废墟,要么是担心余震。

  “我们在逃难。”在加德满都经营杂货店的穆克塔里说,“那儿叫人怎么活?我有孩子,他们可做不到一整晚只要发生余震就能跑出来。”

  “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安全,余震太多了,停不下来。”现年34岁的敦加纳说。他26日和家人把遇难的侄女送到一座寺庙火化,庙宇上空升起刺鼻的白色烟雾。“我看到数以百计的尸体被火化。”敦加纳说。

  加德满都主要行政官员阿里亚尔说,“已经发生了将近100次余震,让救援工作难以进行,就连救援人员也吓得逃开。”

  难以为继

  有钱也买不到吃的

  地震令原本薄弱的尼泊尔医疗基础设施更显脆弱。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的一份报告说,尼泊尔每万人只享有2.1名医生和50张床位。整个尼泊尔的医院全力投入救援,但床位、药品都严重缺乏,许多病人和伤员只能躺在外面。

  加德满都医学院在操场上搭起帐篷,充作临时手术室。在特里布万大学医学院,许多遇难者的遗体只能临时安放在一间昏暗的房间内。

  内政部官员达卡尔说:“救援人员的状态非常糟糕。我们几乎要累垮了,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通宵。”

  “没有电,没有水。我们的主要挑战和当务之急的是恢复水电供应。”达卡尔说,接下来的挑战是食品供应。现在的商铺已经无力继续供应,人们有钱也买不到吃的。

  难解近渴

  飞机无法降落不得不折返

  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但在地震发生之初,远水难解近渴。

  印度、中国均向尼泊尔派出地震救援队和医疗队,巴基斯坦军方宣布将派出4架C-130型运输机,搭载设有30张床位的野战医院和救援人员、物资。美国国防部说,美军救援队定于27日抵达。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均表示将派出救援队。日本、韩国、捷克、瑞士等多个国家同样承诺援助,或准备派出救援队。

  然而,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截至27日上午,抵达尼泊尔的救援人员和物资相比灾情依然杯水车薪。而且,由于余震不断,加德满都主要的机场特里布万国际机场26日几次关闭,一些搭载救援人员或物资的飞机难以降落,不得不中途折返,有的甚至飞到加德满都上空又折回。 (据新华社报道)

责编:郝青

关键词:尼泊尔,逃难潮,城市废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