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我的家乡我的年:我的归家路

2015-02-24 09:33:3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作为业务人员,天南海北地出差实属家常便饭,但临近春节时还要风尘仆仆地赶往异乡却颇感无奈。毕竟除夕在即,那是无论如何也得及时返回家中吃年夜饭的。只是人同此心,回家的路拥挤而漫长,况且那年南方遭遇了百年难遇的大雪,冰霜阻隔,交通愈发不便。我正是怀着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上海的,全没了往日踏上归途的兴奋,当然更不曾预料到归家的路竟是如此充满波折,几乎为生平所仅见。

那年大年三十前夕,我在上海匆匆办完公务,立即赶往机场。上海雪花飘舞,给这个国际大都会增添了几许异样的情调。可惜,此时早已无心看风景,只是祈祷归程一帆风顺,千万不要像来时那样,飞机一晚点就是几个小时——当时我所在的城市西宁机场大雾弥漫,直到午后才渐渐散去。而今天本是晚上七点的飞机,我却提前至五点就来到浦东机场,路上还算顺利,我也十分庆幸来的时候即买好了返程票,要不然恐怕连回去的票也买不着呢。看来不出意外的话,晚上就能与家人团聚了。

可我刚步入机场大厅,就倒抽了一口凉气。平素秩序井然的浦东机场,如今却乱糟糟的,到处都是人,扶老携幼,扛着大包小包,都面露焦急的神色,吵吵嚷嚷地跑来跑去,让人产生仿佛置身于拥挤喧闹的火车站的错觉。再一打听,因为大雪纷飞,气候恶劣,绝大部分航班晚点,有的乘客甚至在此滞留了一天一夜都没上飞机。机场的广播不停地发布着最新消息,然而在嘈杂如菜市场般的环境中根本没法听清。我连忙找到服务台,简单地问了一下情况,毫无悬念,我将要乘坐的飞机无法在正常时间内起飞,至于何时能飞尚不能确定,须耐心等待通知……

这不啻一瓢雪水浇得人透心凉,回家的热望顿时被冰冻。我不得不随着神情木然的乘客挤来挤去,居然觅不到一个可以安顿的地方。后来,干脆挤到工作人员旁边,再也不敢离开,过一会儿就问问飞机能不能起飞,而回答似乎永远都明确而冰冷——“不能!”一直捱到晚上十点多钟,才得到一个好消息——可以换登机牌进候机室了。虽然已经晚点了三个多小时,我们然如蒙大赦一般拖着行李挤进侯机大厅。大厅里全都是人,环境与外面好不了多少,而且这里的乘客心情更加紧张,稍不留心挤到碰到都可能产生一场大的摩擦——归乡的急切令人失去了冷静与耐心!依然找不到座位,疲惫的我顾不上形象,学着别人的样子铺上报纸席地而坐,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狼吞虎咽,以安抚一下饿了三、四个小时的辘辘饥肠……

约摸凌晨时分,终于可以登机了!我夹杂在不约而同地欢呼雀跃的乘客中,高喊着“乌拉”,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飞机。大家心情亢奋,毫无睡意,都为来之不易的好消息刺激得手舞足蹈。从来没见过乘客们的动作如此迅速,能如此急切地安顿了下来。但又磨噌了近一个小时,飞机才终于在跑道上疾驰,巨大的轰鸣声震得人耳膜发颤,却如同最美妙的音乐,当飞机脱离跑道,腾空而起的那一瞬间,所有人心里的一块沉重的石头总算落了地。飞机平稳飞行,焦虑不安的乘客心情逐渐恢复了平静,而我则朦朦胧胧地沉入了梦乡——耳边仿佛响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萨克斯曲《回家》,鼻子好像嗅到了家里年夜饭的香味……

但是,飞行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变数又生,广播里突然传出空中小姐的声音,尽管柔美仍然,却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击碎了人们的好梦:“女士们,先生们,因为目的地机场有雾,为了大家安全,飞机不能降落,现在必须返航……”家门近在咫尺却不能靠近,反而又得回到千里之外的起点,人们几乎要崩溃,但又无可奈何。就在这种戏剧性的氛围中,我们麻木地飞回了浦东机场。有的人立即打电话与家乡的朋友联系,据说虽然有点小雾,但仍有飞机起降。人们愤怒了,把茅头对准了乘务人员,现场乱成了一锅粥。

更多的人只能沉默,还有人自嘲这次算是免费过了一把坐飞机的瘾。所有人都坐在飞机上拒绝下去,嚷嚷着要一个说法。又过了许久许久,总算有机场的领导上来拿着扩音器喊话,承诺换乘一架大型客机,争取头一班让大家回家。后来,直到次日中午十二点多钟,一架大型波音飞机才满载着乘客再次起飞,而我已经和其他人一样,精疲力竭,眼睛里布满了血丝,战战兢兢地担心又会有什么意外发生。好在经过一段时间飞行,目的地已经抵达,仍然是甜美的播音声:“飞机马上抵达,可以安全降落……”这简直是玉旨纶音,令人们集体爆发出一阵阵惊天动地、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仿佛集体庆祝胜利大逃亡。

走下飞机的舷梯,刚踩到熟悉的土地,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家人打来的关心电话铃声适时地响起。还没说话,我发现,自己和其他许多人一样,那一刻眼眶里有泪光闪动!(作者:张悦 公司职员)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人民网,评论,海外网评,望海楼,海外猛评,记者看台湾,要闻解读,海外网评,外媒看中国,环球博览,华人,华侨,留学生,文史,娱乐,财经观察,台湾趴趴走,创新,要闻解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