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乡的年味:与百岁老妈吃年夜饭

2015-02-24 09:30:0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赣中乡下过年,过年的 年味很浓。到了腊月,家家都在准备过年吃的。蒸糯米饭自做米酒,糯米是糙米,蒸糯米饭满屋都香,传说村里明朝出了个清正廉洁的外交官郭汝霖过年闻到家里蒸 酒香问娘:是什么香?娘脱口而出:是你骨头香,后来儿子考中进士做了京官,骨头真的香了。蒸糯米一是做米酒,二是做冻米糖。年三十宰一头年猪,宰一只大阉 鸡,炸饼,做年糕,炒花生、薯片,贴春联。烧两碗红烧肉,香喷喷的,全鸡煮熟了插上筷子敬祖宗,盘上泡熟的大菜作长菜(财),然后弄盘白沾鸡,说是吃了鸡 笑嘻嘻,烧条红鲤鱼,象征年年有余。

2015年今年的年夜饭,准备得 比往年丰盛。我带着妻子和儿子、媳妇及孙女去妻子的娘家一起过年。我的丈母娘2015年春节正好一百岁,大家在一起过年更热闹。老婆的娘家就在县城,她一 个姐姐、两个弟弟也都住县城,所以,大家过来一起过大年,人多,热闹。两个妻舅弄的菜又好吃,什么三杯鸡、白沾鸡、啤酒鸭、红烧狗肉、红烧猪肉,清水肉 丸、酸辣牛肚、冬笋炒肉、红烧鲤鱼、付竹排骨、木耳鵪鹑蛋等都烧得很拿手,比宾馆、饭店烧的菜还好吃,份量又多,炒的菜清爽,色香俱美,且清洁。你看这满 满的一桌,二、三十个菜,二十多人,真是团团圆圆,大舅在厨房炒菜。我们之中最年长的就是我的岳母大人,过了年就是一百岁了。她穿着红花棉袄,坐在上首。 在赣中永丰县城,像岳母这样上百岁的老人并不多,古往今来,屈指可数的也就六、七个。岳母大人应该算是第七个百岁老人了。我们众星捧月,把她当“老佛爷” 般供着,哄着。让她开心。她没牙齿,真可说是老掉牙,三餐以吃稀饭为主,烧得很烂的红烧肉喜欢吃,其次就是肉丸。她平时一般不上桌吃饭。今儿个是过大年, 吃年夜饭,大团圆,把她请上桌,照张一家人吃年夜饭的全家福照。大孙子2014年刚结婚,百岁寿星盼她百岁的时候抱上前孙,实现四世同堂的梦。所以,她最 喜欢大家讲吉利的话:羊年大吉大利,合家团圆,喜气洋洋,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三个外甥女外甥女婿的儿子,是有了外前孙了,实际已经实现四世同堂。大家伙 儿多么乐和,纷纷借喜庆新年,庆贺婆婆外祖母健康长寿,提前为她老人家祝寿。

两个小舅子和三个外甥女婿最能喝酒,喝家乡的老冬酒,也是糯米做的,米酒最养人,喝了几大碗,尽兴了。老寿星劝他们别喝醉,下次再喝。儿子说:妈放心,我们会把握好,今儿个是过大年,兴奋!(作者:郭平德 江西省永丰县城迎宾大道鑫鸿苑)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年味,家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