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我的家乡我的年:一片忽悠过新年

2015-02-24 08:50:2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小时候,年三十,吃一年里最土豪的晚饭。眼巴巴望了一年的好东西,恨不得肚子先腾个仓,空空如也,可以装下一头牛!尤其是平时很少吃到的鸡鸭鱼肉。可大人说了,这几样东西必须吃:水芹菜,俗名“路路通”,吃过了之后,上学的不留级,上班的没人跟你过不去;豌豆苗,取一个“安”的谐音,吃过了日子才安稳,头疼脑热几乎没有,一年到头风调雨顺;豆腐青菜,叫做“顺遂”,保平安的,吃过了能活100岁;芋头,吃过了遇到的都是好人,天下无贼。——怎么都是草本植物才有神奇的功效呢?就一个肚子,这几样吃过之后还能吃下多少东西?还有,偏偏那最好吃的鱼不能吃,说要“余”到明年,否则会吃穷了!我现在才知道,其实大人是怕小孩子过年暴饮暴食,荤素不均衡,吃坏了肚子,大过年的,孩子生病一家不得安。为什么鱼要留下来呢?因为鱼在冬天可以放较长时间不会变质,所以留到最后吃;也怕家里过年来个客人,拿不出好菜来招待,水乡人家再怎么穷,过年煮几条鱼还是不难的,因为河汊沟渠里都有,只要花点力气去捕就行了。

年三十晚上要爬门框子。说是爬了会长高,跟吃了增长激素似的。过去的门都是木门,反面有一格一格的横框,小孩子踩着上去,大一点的像壁虎,嗖嗖一直窜到顶。小一点的,还不会爬呢,大人在下面托着屁股,怂恿着孩子勇往直前;一边还要问孩子:“长高了没?”孩子说:“长高了!”果真长高了,爬到门顶上,都比大人高了!爬了就会长高?才不会呢,这是个大人设计的骗局:怕小孩子年夜饭吃多了,不消化,天晚了出去疯玩又不安全,才想出这么个亲子活动,兼做一家的娱乐节目,因为过去没有电视,过年早早吃过饭,上床睡觉实在太冷清了。

初一出门,抬脚要踩着元宝墩走,说是踩过了今年就会发财了,遍地元宝都是我家的!我们故乡是除夕傍晚打元宝墩:先扫干净地,到大路,到场院,到河边,到竹园,哪儿哪儿都扫,然后用元宝篓子装上石灰,一路顿过去再顿回来,地上留下白色的元宝似的印迹。过去的路都是土路,新年的鞋子都是布鞋,就此一双,于是叫小孩子出门踩着元宝墩走,鞋子才不会脏,不然弄脏了,明天到婆婆家去拜年去穿什么鞋?没办法,被穷逼的。

初一到初五,小孩子见人要喊人,遇到谁都要“恭喜发财”;嘴上要有个把门,不作兴说脏话,不作兴打人骂人,不作兴说病啊死的。正月里好像就是“文明礼貌月”。其实,我恭喜过很多人发财的,可是身边真发财的没几个;也被人说了很多年“发财”了,然而那么多年还是穷人一个。像玛雅预言,能够验证的不知道究竟到何时。

但是新年的忽悠是有必要存在,毕竟,那是些善意的谎言。(作者:张粉英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职业教育集团)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忽悠过新年,我的家乡,我的年,年俗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