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呼格案平反后家人度过第一个春节:想去南方逛逛

2015-02-19 18:23:13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
字号:

呼格案平反后家人度过第一个春节:想去南方逛逛

呼格案平反后的第一个春节,除夕夜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呼和浩特的呼格吉勒图的家人也迎来了“呼格案”再审被判无罪、并拿到国家赔偿后的“第一个春节”。

  除夕当天一早,呼格吉勒图父母李三仁、尚爱云和长子昭力格图、小儿子庆格勒图一家在家中扫尘除旧、包了饺子,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迎接新春、新生活的到来。

  呼格案还没昭雪时,大家心里都很沉重,过节也没好好过过,今年不一样了,最重的包袱已经卸下。李三仁专门选了一副“五福临门”的春联贴在大门口:平安如意年年好,人顺家和事事兴。他觉得这副春联特别符合这个年的心境!

  贴五福春联“最重的包袱已经卸下”

  除夕当天,呼格吉勒图母亲尚爱云比往常早起,开始着手“忙碌”了,擦拭洁净的玻璃上贴上了大大的“福”字窗花,新置的茶几上摆放着象征红红火火的“火龙果”及桔子、瓜子等食品,并熬制了香喷喷的蒙古奶茶招待前来的客人。

  吃过早饭,一家人就把准备好的东西拿出来“去给呼格上坟,和他说说话”,最后尚爱云安排了小儿子庆格勒图前去看望“二哥”。

  “呼格走的这些年里,家里每年都有人去给他上坟,怕我春节心情受影响一直拦着我去。”尚爱云说,每年一家人都会聚集在一起吃团圆饭,总会不自觉地谈到呼格,“在今年之前,案子还没昭雪,那时大家心里都很沉重,大家经常说着说着就哭一场。但今年不一样了,最重的包袱已经卸下,这个年我们过得很轻松。”

  留在家里的李三仁开始带领家人贴春联。家门口贴的春联也让人感觉到这家人过去一年发生的变化——上联:“平安如意年年好”,下联:“人顺家和事事兴”,横批:“五福临门”。李三仁说,“买的时候,专门让人读了下,觉得这副对联特别符合我们这个年的心境!”

  新春前夕,尚爱云特意去烫了发,说起话来也声音振奋,显得很有精神。她说,自从呼格被改判无罪后,家里人的心情一天天好了起来,“我夜里也不再失眠了!再不像以前,一到春节就将上访列入‘议事日程’。”

  呼格吉勒图的家,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山丹小区,这间不足70平方米的小屋,过去的一年,它不仅见证了呼格吉勒图改判无罪,更见证了中国的法治进程。“过年了,除夕时,还有记者从外地专门赶过来采访。对我们一家人,大家都很关心,真是特别感动。”尚爱云说。

  “过去在这里说的大部分是呼格过去的事情,但现在与记者们谈的更多是如何避免冤假错案及我们生活中的轻松话题。”呼格父亲李三仁说。

  新年的计划到有山有水的地方逛逛

  为了年夜饭,尚爱云在家准备了一天。饺子、烤鱼、炒肉……菜摆了满满一桌子。由于庆格除夕还在忙工作,他和媳妇儿晚上快8点才回到家中。

  开饭时,央视春晚正好开幕,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坐在电视机前开席吃年夜饭。

  今年春节,家中布置还发生了变化——客厅正中央位置贴上了一张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的合影海报,这也是李三仁在春节前专门上街购买的。“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在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决定,这对‘呼格案’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最终呼格得到平反昭雪,冤假错案得到纠正。”昭力格图对《法制晚报》记者说道。

  在呼和浩特,春节时,家家户户院落门前都要用大块的煤炭垒成塔状,称之为旺火,以图吉利,祈愿全年兴旺。民俗有谁家的“旺火”旺,谁家的福气旺之说:旺火拢得越旺越好,火势炽烈的“旺”谐家业、事业兴旺发达。

  初一凌晨的钟声刚刚敲响,“噼里啪啦”的鞭炮爆竹声就震耳欲聋。李三仁带着一家人下楼点燃了旺火,全家人围着旺火绕行一圈,盼望一年兴旺吉利。小孙女乌兰也很懂事地给李三仁夫妇送上祝福,希望爷爷奶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高高兴兴。

  对于新一年的计划,尚爱云准备在元宵节前先走访亲友,之后准备到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逛逛,“桂林或者云南吧”。谈到新年心愿。李三仁夫妇说,“我们两个人现在过得一切都好,只希望办案部门以呼格案为鉴,冤假错案能及时纠正。”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李三仁,尚爱云,格勒,五福临门,春节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