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春节口福

2015-02-19 14:53:5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大锅菜是传统节日里的口福,我喜欢吃大锅菜。尤其是在早春飘雪的季节,趴伏于厨房的餐桌上,捧着热呼呼的碗儿,大锅菜的温暖,缕缕的传遍全身,而它的香味便溢满了心间。这菜的香,是漫漫滋润再扩展开来的,所以醇厚绵长,令心灵享受着家常生活的散淡和满足。

大锅菜一般被人们视为传统粗菜,饭店以至家庭的餐桌,很难觅到踪迹。如今小炒所烹制的菜品,食材精巧细致而手法华丽,大锅菜截然不同,它的材料做法粗犷朴实,这“菜”前冠以“大锅”,豪放犹如食者的气质,乡土风味十足。春节假日里,我做大锅菜的手法大刀阔斧,厨房的案面和灶口,都人性化的率真朴拙起来,萝卜、白菜、豆腐、粉丝、海带、猪肉一律大刀剁块,葱姜炝锅然后一股脑倒入,加盐和花椒大料添水炖煮,大火炖菜咕噜咕噜热气腾腾,炖得时间长久些,称作熬菜。大锅菜熟烂了再放入酱油和辣椒油,抓一把素丸子,盖锅稍焖出锅盛了满满一大碗,它的香味醇厚绵长而盈室,主要因为大锅菜是熬出来的,各种菜的味道浸润融汇,便凝结出独特的浓香。

我捧着一碗大锅菜,吃相饕餮状,浑身暖洋洋的,心头铺开生活的满足感,腹饱竟有几分懒慵。室外春寒料峭,大锅菜的丰盛和温暖还有盈室的浓香,抵消了春寒雪日的苍凉,令我的心境散淡如春。满满一锅大锅菜,几顿也吃不完,它的香味从厨房跑出来缠绵于整个家庭,我坐在椅子上沉思,在悠闲的春节里,下顿饭把大锅菜炖热再饱口福的乐趣,不禁莞尔。萝卜、白菜、豆腐、细粉、猪肉,丸子,呼噜噜聚伙儿熬大锅菜,涵蕴着热闹粗放的大众饮食文化,过年了,我厨房里摆放着如此丰盛的大锅菜,不正体现着普通百姓过日子的朴实和富裕么?(作者:徐州市泉山区 石嘉)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口福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