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写书过年

2015-02-19 14:52:2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轰轰隆隆的鞭炮声停了,一切寂静,除夕之夜在这种鞭炮声中度过了。当我打开电脑,看着喧嚣的窗外,偶有烟花在旋转时,我忽然意识到,年过完了。除夕之夜过去了,代表年过完了,接下来就是大年初一,走访亲情拜年开始了。可是我开始了电脑写作,写出大年初一第一篇文章,没有回想,脑子里反映什么写出什么,于是就有了这种文字。

进入一月就开始写书,连续不断写作,终于在过年时进入高潮。除夕之夜,别人可能在放鞭炮,我仍在聚精会神写着,这是早就计划好的一部书了。半年前就有计划,因为要去采访拖到现在,等到采访后才想接着写,年就到了。为了补上拖泥带水的写作方式,即使过年也要接着写,这样拖泥带水便开始有了节省时间的机会了。然而写书过年的确让人耳目一新,现在的人过年就是吃喝,就是玩乐,就是游山玩水,可是我现在过年改变了这种方式,写书过年真好。

写书过年真好,不是只有我说好,所有写作过年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作为作家平时应酬多,有了假期才有时间写出点作品,可是假期有时还要被亲情占去,或者说还要做家务活,年纪大些的还要照顾孩子,照顾其他人。我们用不着照顾谁,时间充足,不是玩,就是吃喝,闲情逸致就是写作。现在人们进入了睡眠,而我想着过年的感受,于是写出这篇文章,算是对年的总结,接下来还有初一、十五、二月二……一系列的过年过节方式,弄得我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人这一辈子要被这种繁文缛节束缚着,一年要有一半时间是在应酬中度过,有一半时间是在吃喝中度过,可是有多少时间是在自己心甘情愿中度过。敲着电脑,心里想着往事,以前过年我们也是轰轰烈烈的,好象我们要做什么大事一样,每天必须有的准备工作,随时随地进行检查对照,担心因为自己的不小心误了过年。现在年来了,忙里偷闲,写出点滴感受,补充着心灵与思想。想着书里的人物,查看着有关材料,寻找线索,分析研究,琢磨如何写出。

一本书的准备工作要挺长,即使写出来了也要有足够时间,否则谈何容易。作家的苦与乐就是在这种写作中度过,看一篇作品,不论是长篇小说,还是短篇小说,或者是小小说,闪小说,哪怕几十字,也不例外,都要有一种构思,一种表达式。然而这种表达式不是想写出就能写出的,必须具有专长,有艺术形式,还要有特殊性才能。实际上这种特殊才能就是写作者的辛苦,坐在电脑桌前,敲着字,想着心事,一切浮想联翩,充满活力的文字便在想像中涌现了。(曹秀)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写书过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