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就在前方

2015-02-19 14:51:3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大年二十九,我将工作交接完备,收拾行李回家,疲惫的身心如重释负,本该是坦然、平静的境况,却平添了几分急切,还有着无比激动和喜悦之意。

记得读大学时,过年回家,车站人满为患,早上6点排队等车,中午12点过才坐上回家的汽车,回家过年真不容易。

城北客运站送走了很多旅客,下午的旅客不算多,我顺利坐上回家的汽车。看着车上的老乡,虽不认识,但总饱含着熟悉感和亲切感。坐在前排的几个小孩嘻嘻哈哈不停,相互打闹,使得车厢里的气氛变得活跃而热气腾腾,大多老乡们的脸上挂着笑意。

这时,上来一对年轻夫妻。男子问司机是否到乐至,司机说可以。他们俩长舒了一口气。原来本车的目的地是在安岳,乐至是到安岳经过的一个县城。

他们挎着两个包,听他们讲,是刚刚从江苏那边过来,火车刚到,急急忙忙跑过来买汽车票,看见直达乐至的汽车已经没有了。

女的说:“我们马上赶过来,就看见了最后一班到乐至的车开出去了。错过了,太遗憾了。”

男的说:“看到安岳还有汽车票,我们就买了两张,看行不?不行的话,当如掉了几十元钱。我们就去买到简阳的票,在转车到乐至,无论如何今天都要回家。还好这车要到,不然转车还是多麻烦的。”

男的急忙给家人打电话,让家人多煮点饭,说今晚8点过到家。通过聊天,他们在江苏的纺织厂打工,已有十几年了,有个4岁的娃娃,快上幼儿园了,一直都是爷爷奶奶带着,一年只能见一两次,他们担心娃娃不认识他们了,总觉得有亏欠。他们特意给孩子买了一个大玩具——模型小轿车。

车上,他们的家人打了几次电话询问是否到乐至了。电话那头也传来了他们孩子呼唤爸爸与妈妈的声音。女的指着坐在前面的几个孩子,对丈夫说:“我们的小宇也有这么大了!”她时不时问车开到哪个地方了。

游子回家的急切,家人殷切的盼归,两种思维的观望像两条斜线,注定了在一个时间点交汇。回家过年,是找到归属地的诗意栖居,生活的烦恼,工作的事情,给亲人说说,找亲人谈谈,堵得慌的心总能找到让心情舒心的放松的“解药”。中国人的年,是一种依恋的相聚情结。

家是避风港湾,是安乐窝。都说不管游子在外怎样,永远都有一个温暖祥和的家等着游子。人生道路漫漫,家不变。一个与亲人的电话,一条与亲人的短信,都是温暖。一辈子,一生情。

离家越来越近,不远了,就在前方。(作者:四川成都市金牛区通锦路9号中铁二局电务公司 廖力)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春节,我的家乡我的年,春运,回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