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中国人自己造出了第一架飞机。一部洪都公司发展史,折射出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奋进足迹——

【来这里打卡(30)】腾飞在辽阔的天空

2021-06-23 04:29: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954年9月29日的人民日报第四版。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K8教练机梯队飞过天安门上空。  资料图片

飞机即将落地南昌时,记者邻座的小男孩正好看完了电影《金刚川》,他问身边的父亲:“志愿军为什么不开飞机打回去呢?”他不知道,这个问号其实蕴藏着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开端。

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中,前线将士对空中力量的急切呼唤,让党中央下定决心:尽快建立中国自己的航空工业,造我们自己的飞机。1951年4月17日,中央颁布《关于航空工业建设的决定》,新中国航空工业有了“出生证”。为国家造出第一架飞机的光荣任务,落到了航空工业洪都前身、国营320厂的肩上。

“1954年7月,320厂不负众望,率先仿制成功首架苏联雅克18初级教练机。7月3日下午5点15分,段祥禄、刁家平开着这架飞机,首飞成功!后来被命名为初教5的这架飞机,标志着中国不能生产飞机的历史从此结束。”在位于江西南昌的洪都公司展馆,讲解员付宇介绍道。记者终于见到了初教5的真容:木质螺旋桨、“苍蝇头”式整流罩、后三点式起落架、墨绿色机身……付宇告诉记者,这架“老爷机”现已60多岁,在2010年的珠海航展上还飞了一把,风采不减当年。

初教5旁边的电子屏上,显示着一张手写的信笺。“那是毛泽东主席签署给320厂全体职工的嘉勉信。”付宇一脸自豪,“毛主席在信里说:‘这在建立我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国人可以自己造飞机了!1954年9月29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发《我国自制飞机成功并且性能良好》《我国航空制造工业的光辉开端》两篇报道,向全世界宣告了这个好消息。对于试飞现场,人民日报是这样报道的:“随着飞机轻捷地滑离地面,会场上掀起了喜悦的欢呼。像奔腾的浪潮一样,人们尽情地跳着,欢呼着,歌唱着这一伟大的胜利。”

92岁的洪都公司离休干部雍正球,67年前就在欢呼的人群中。雍老参与了初教5的设计工作,他说:“我们设计科当时不到50个人,要画几千张图纸,都是手工,没任何设备,只有一支笔、一把尺,连一个螺丝钉也要细细地画出来。如果我们画不好,后面的工人就没法干。”雍老回忆,有的装配车间工人连续工作23小时不下火线,被领导硬逼着才躺一会儿,“那真是日夜拼搏啊!从生产到试飞,总共只用了133天。”

“虽然条件苦、过程难,但在初教5试飞成功那天,洪都人的快乐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雍老记得,当天晚上食堂有加餐,“加了好几个菜哟!”

以初教5为起点,洪都人又先后创造了多项“第一”:初教6——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初级教练机;强5——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架超音速喷气式强击机;K8——中国第一架对外转让飞机设计制造技术的中级教练机;L15“猎鹰”——中国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一流先进水准的高级教练机……洪都公司已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教练机基地”。

L15高教机总设计师、洪都公司总经理张弘告诉记者:“从修理、仿制到自主创新,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一部洪都发展史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奋进的缩影。”随着近年来歼20、歼15、运20等新装备接连亮相,中国的航空装备也实现了从三代向四代、从陆基向海基、从中小型向大型、从有人到无人的新跨越。

在老厂区,曾经孕育了初教5的“八角亭”厂房依然八辐向心,钢骨铮铮,岁月洗礼使其顶部的红星愈发庄严。如今,洪都人搬到了南昌市东北部的航空城,入驻现代化的新厂区,用上了智能化的新设备。记者在L15高教机总装脉动生产车间看到,灯光明亮,国旗鲜艳,一架架中国最先进的高级教练机排开两列,经过技术人员有条不紊的调试后,徐徐驶出厂房。

当年,在人民日报上的报道结尾,有一段畅想:“今天,中国人民自己制造的飞机已经在祖国的天空里飞翔;明天,千百个国防战士、民航驾驶员、农业技师和航空运动员,将驾驶着我国劳动人民自己制造的各种类型的飞机,飞翔在祖国辽阔的天空。”

67年后,我们可以骄傲地对前辈说:当年的畅想,已变成今朝的辉煌。(记者  韩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23日   第 01 版)

“来这里打卡”系列报道

【来这里打卡(29)】三河村,两次“一步跨千年”

【来这里打卡(28)】光影长河映射新中国巨变

【来这里打卡(27)】黄河奔向“幸福河”

【来这里打卡(26)】“共产党让平头百姓都能学文化”

【来这里打卡(25)】“我们的第二次命是共产党给的!”

【来这里打卡(24)】羊八井石峡,天路开通幸福来

【来这里打卡(23)】为你骄傲!“万里长江第一桥”!

【来这里打卡(22)】“中国第一展”打开一扇大门

【来这里打卡(21)】“铁人精神,永远都不能丢!”

【来这里打卡(20)】石河子有了新标签

【来这里打卡(19)】火车头,带我们驶向交通强国

【来这里打卡(18)】樱桃红遍厉家寨

【来这里打卡(17)】“金珠玛米,让我们见到了光明”

【来这里打卡(16)】红色血脉,在湘西热土流淌

【来这里打卡(15)】“工业中国”奋起的缩影

【来这里打卡(14)】雄赳赳!丹东英姿更昂扬

【来这里打卡(13)】“只有共产党把淮河治好了”

【来这里打卡(12)】幸福生活“铿铿”而来

【来这里打卡(11)】三亚,椰风海韵处处春

【来这里打卡(10)】体育强国梦,从这儿开始

【来这里打卡(9)】“现在的日子,攒劲得很!”

【来这里打卡(8)】看!这颗璀璨的“丝路明珠”

【来这里打卡(7)】 “新生活就从那时候开始”

【来这里打卡(6)】功业长永,红旗自有后人擎

【来这里打卡(5)】“阿拉幸福感老浓了!”

【来这里打卡(4)】北大荒,已成货真价实的北大仓

【来这里打卡(3)】“赵光腚”们如今过得有滋有味!

【来这里打卡(2)】这张考卷,历史给出了答案

【来这里打卡(1)】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