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个月修600次 珠江边救生设施频遭破坏(组图)

2015-08-17 12:54:08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沙面一中年男子在禁止游泳的地方戏水,身边是一个用于救援的救生圈。

  沙面一中年男子在禁止游泳的地方戏水,身边是一个用于救援的救生圈。

沙面一救生箱空空如也,里面的救生绳和救生圈不翼而飞。

  沙面一救生箱空空如也,里面的救生绳和救生圈不翼而飞。

  救生圈常被野泳爱好者随意挪用,维修人员直呼“忙不过来”

  每逢暑假,珠江广州段沿岸野泳的人数开始增多,随之而来的意外事故发生的频率也开始变高。为防止意外发生,珠江两岸设置救生设施显得尤为关键。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全市500多套救生设施虽然一直在不停地升级改版,但依然频频遭人破坏,而用于救援的救生圈反被野泳爱好者私自挪用。两个多月来,广州市水务部门已维修救生设施超过600多次,维修人员直呼“忙不过来”。

  从本周起,广州重启炙烤模式,珠江沿岸救生设施将再面临考验。

  采写/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辰曦 实习生 许艳玲 通讯员 罗坚

  珠江两岸500多个救生箱

  两个多月维修600多次

  据2013年出台的《珠江两岸救生设施设置方案》显示,需要设置救生设施的区域包括东至琶洲大桥、西至珠江隧道、南至鹤洞大桥的珠江两岸公共岸线,堤岸总长41.58公里。设置要求沿堤岸线在栏杆或岸线位置,平均每100米间距设置1座救生爬梯及1套救生圈和救生绳,遇亲水平台或沿岸下江梯级时救生圈和救生绳加装2套。目前,根据水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珠江两岸一共设有500多套救生设施。

  早在这些江边救生设施设置初期,救生圈被盗、设施遭人为破坏等事情便层出不穷。为此,广州的水务部门多次对江边救生设施进行升级,加装救生箱,取消救生锤的设计,并联合公安部门在珠江两岸安装摄像头,对救生设施进行监控。可是,设施遭人为损坏、救生圈被偷的事情至今仍屡禁不止,甚至有人曾因“贪玩”偷窃救生圈而被公安部门拘留。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水务部门每天都会加派人手对珠江沿岸救生设施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救生设施损坏就会通知维修养护单位按照规定及时修复,还定期将救生设施损坏情况向珠江沿岸派出所报警,并与当地的街道进行联动,共同打击破坏救生设施行为。据统计,自今年5月以来,救生设施出现破损共计600多次,在沙面沿江维修救生设施的工作人员为此直呼“忙不过来”。

  海印桥—海珠桥段

  24个救生箱仅10个未被损坏

  前日上午,新快报记者沿着珠江南岸走访了琶洲大桥至广州塔之间6公里的沿江路段,一路走来,沿岸设置的救生箱,箱体较为完好,并没有被损坏的情况。且全路段每间隔100米就设置了一个救生箱,基本符合了救生设施的设置要求。到广州塔附近的滨江东路,救生箱设置的间隔缩短为约50米。

  然而沿着海印大桥过江来到北岸老城区,救生箱破损的情况开始出现,在海珠桥至海印大桥之间两公里的沿江路段上总共设置了24个救生箱,其中仅有10个救生箱完好无缺。大沙头码头至沙面将近5公里的沿江路段,有将近一半的救生箱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据了解,为方便救援,这些救生箱虽然上锁,但其木质门板非常薄,成年人可以轻易踹开箱门取出里面的救生圈和救生绳。位于海珠桥至海印大桥之间14个已损坏的救生箱,箱门均可以轻易打开,且多呈不规则状向内凹陷或倾斜,有明显被人用力踹过的痕迹。然而新快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该路段,并未出现有人落水需要使用救生箱的事件。

  新快报记者留意到,这些缺少门板保护的橙色救生圈经过长时间的风吹日晒,早已变色,救生绳也打了死结拧成一团,能否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引人质疑。越秀区沿江西路爱群大厦对出的沿江路段,一些年轻男子拿着三四米长的捞鱼杆,跨过花岗岩围栏在江边捞鱼。这一大胆而又危险的举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当捞鱼者捞出大鱼时,周围有人拍手喝彩,有人却提出了担忧。市民张女士称,附近救生箱内的救援设施要么被人偷走,要么遭到破坏,这些捞鱼的人跨过围栏的保护,万一失足落水,而周围的救生设施又无法使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沙面临江区域

  救生圈被野泳者随意使用

  前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荔湾区的沙面岛,作为广州市著名的风景区和休闲胜地,此处吸引了大量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这里风景优美、绿树成阴,然而在沙面岛临江区域沿途摆放的数个破旧不堪的救生箱,与周围环境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这里的救生箱木板有明显的破损,部分救生箱门锁被人撬开,里面的救生圈和救生绳早已不翼而飞。

  沙面岛的临江区域以前有一处简易码头,如今已废弃不用,目前虽然在岸边加装了花岗岩护栏和“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却依旧未能阻挡游泳爱好者下水。在靠近沙面网球场的区域,现场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岸边的警示牌和救生设施进行更换和维修。距离两名工作人员不远处,一名50多岁的男子正蹲坐在废弃码头前,待工作人员离开后,这名中年男子立马起身,开始做起热身运动准备下水。在这名男子的手边,正摆放着一个与救生箱内同款的橙色救生圈,只是这个救生圈上的绳索已被拆除。“江里危险,不能游泳。”两名外地来的游客,见到“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后,试图上去劝阻中年男子。“关你乜事?”中年男子抬头看了一眼,把游客的好心提醒堵了回去。

  现场正在维修警示牌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此处一直是游泳的聚集地,而附近救生箱内的救生圈则成了这些野泳爱好者的游泳圈。“我们只负责维护设施,并没有权利阻止他们”。

  专家建议

  鼓励拍照举报 处罚挪用设施者

  针对上述情况,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日前坦言,任何国家和地区对公物的维护都不可能做到100%,只有足够重视,才能扭转和改变某些人的心态和素质。“个别的自然或人为损坏在所难免,但人为损坏公物的苗头必须及时遏制,提高爱护公物的意识非常必要。”彭澎还表示,政府在设置救生设施前,就要有应对设备耗损的预估和处理办法,保证江边救生设施的正常使用。此外,他还建议实行电话举报和拍照检举的办法,对损害公物以及将救生设施挪为他用的行为和个人进行处罚。

  正如救生箱上的警示标语所说“您拿走的是别人的生命”。广州市水务局呼吁广大市民,除紧急情况下,一般不要破坏和使用救生设施,并希望广大市民共同努力,一起爱护珠江沿岸的救生设施,确保救生设施真正发挥作用。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珠江广州段,忙不过来,救生绳,沙面,珠江两岸救生设施设置方案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