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陕西山体滑坡事故发现9具遗体 采用手刨式清理

2015-08-17 09:08:33来源:华商报 分享:
字号:

陕西山体滑坡事故发现9具遗体 采用手刨式清理

  救援现场

  陕西商洛市山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确认,在山阳县中村镇碾家沟陕西五洲矿业公司生活区山体滑坡灾害现场,被救出人员增至14人,目前伤者均被送往山阳县人民医院救治。经过连续5天的搜救,昨日在商洛山阳“8·12”滑坡灾害现场,已找到9名失踪者遗体。

  搜救现场初步划分为3个区域

  16日上午9时许,在山体滑坡救援现场,搜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两台推土机正在之前确定的首个可能掩埋有失踪者的掩埋区域展开清挖。

  据现场救援指挥部的专家介绍,目前搜救区域初步划分为三个区域,第一区域距离安全线约15米到20米。“这一区域划分,主要根据逃生者的讲述,该区域滑坡积土下方,掩埋有一辆皮卡车和面包车。”

  该专家表示,在距离安全线约70米远的地方,为第二个搜救重点区域,这一区域是五洲矿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宿舍办公区域,被掩埋人员相对较为集中。此外,在靠近山体的滑坡区域为第三个重点搜救区,这一区域为工人宿舍,被掩埋人员也相对较为集中,“当然不排除在滑坡发生时,往沟下跑的工人被掩埋在其他区域。”这名专家表示,被掩埋在其他区域的人员,可能都会集中在被掩埋的水泥路一带。

  滑坡体及周边山体不稳搜救冒险进行

  16日在救援现场,因为周边山体不时会发生异动,为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救援工作时断时续,“主要是受到周边山体异动的影响,加之悬在滑坡体上方的巨石可能随时滚落,清理工作推进缓慢。”一位武警战士说。

  “滑坡体两侧尤其是靠左侧山体出现活跃移动迹象,对抢险救援工作造成严重影响。”武警交通二总队总工程师陈军介绍,救援工作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滑坡体及周边山体都在不断变化,有可能导致二次塌方,滑坡区域土石方量太大,土层太厚,而且在清理积土时还要时刻保护可能出现的失踪者遗体,所以开挖土方必须格外小心谨慎。

  为保证遗体完整改用铁锹、手刨清理

  16日下午3时30分许,救援现场气氛突然变得紧张起来,搜救犬在距离第一搜救重点区域发现异常,救援人员在这一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很快便在土层下发现一辆被掩埋且严重变形的皮卡车,经进一步清理,发现一具失踪人员遗体。

  “从下午2时开始,在发现皮卡车的区域,我们就停止了机械作业,为了保证遗体的完整性,清理改为铁锹、手刨的方式进行,直至下午5时许,才将发现的失踪人员遗体完整挖出。”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支队长王平说,在找到第一名失踪者的遗体后不久,他们又在附近找到了另外一具失踪者遗体。

  救援人员在现场还发现了手机、衣服等失踪人员的遗物。经确认,两名遇难者为一男一女。截至16日晚11时,救援现场已搜救出9具失踪者遗体。

  今日山阳迎降雨或影响救援

  华商报讯 这几天,山阳山体滑坡事故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华商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随着天气转阴,降雨来临,或对救援产生不利影响。据气象台消息,今天白天,山阳将会迎来降雨天气,气温在19~27℃左右,雨水或对救援工作造成一些影响。

  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薛春芳表示,今日到19日,事故发生地将有一次小到中雨的天气过程。提醒救灾指挥部门,一方面注意可能出现的堰塞湖;另一方面应注意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今明两日,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共同影响,陕西大部分地区都将持续降水天气,其中陕南南部有较强降水,将会出现大到暴雨,提醒当地做好防范措施。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手刨,遗体,山体滑坡,滑坡灾害,事故发生地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