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娱乐 >  > 正文

国内影视明星真实英语水平大检查    (6/7)

查看原图 2015-06-30 14:26:09来源:兰州晨报
国内影视明星真实英语水平大检查
图片来源:李冰冰微博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上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在越来越多明星走向国际的当下,无论是走红毯,出演大片,或是与国际品牌打交道,不会说几句英语,不仅面儿上挂不住,也会错过很多工作机会。然而,纵观圈内各位明星的英语水平,也是从尖子班到放牛班参差不齐: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同在娱乐圈,你能去联合国全程用英文演讲,我却只会“What are you 弄啥咧”这种从体育老师那里学来的英语……

明星们英语水平有多高?

我们先来分分级

华人明星的英语水平天差地别:最地道的当然是像吴彦祖这类的ABC,英语对他们来说就是母语;其次是港台以及在国外有过多年生活经历的明星,几乎说不出Chinglish的感觉。对于大部分国内明星来说,他们更多是和普通人一样需要从头苦学,其中有的人努力成了英语达人,也有的人始终……嗯,更专注于演艺工作。

学霸派:正宗国际范儿 口语流利语法无硬伤

代表明星:张静初 杨澜 陈鲁豫

别以为学霸只存在于学术圈和校园里,声色犬马的娱乐圈同样也有英语尖子生。在新东方英语名师周思成看来,张静初、杨澜、陈鲁豫三人的英文水平就已达到学霸水平。虽然三人都没有长期的国外生活背景,但能做到表达上发音基本地道,流畅掌握中西方语言思维,实属不易。在非英语科班出身的明星中,张静初的语言水平很受肯定。周思成评价道:“以她2012年接受BBC采访为例,一听就是语音语法词汇都掌握得很扎实,雅思口语考试中是8分以上的水平。”而且张静初的词汇量很厉害,叙事能力很强,发音接近标准美语。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杨澜,无论是代表北京申奥,还是采访各国名人政要,都可谓是国际范儿英语代表。“以杨澜在的TED演讲为例,她的用词、短语都很地道,唯一的缺陷就是发音存在英式和美式的混杂,但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水平了。”周思成说。和杨澜类似,陈鲁豫的英文也受到周思成称赞,“中英文驾驭能力都非常高,是同声传译的水准,从以前在凤凰卫视做双语新闻直播就可以看出来。”

口语派:口语流利交流无碍 语法表达稍欠缺

代表明星:倪妮 窦骁 张靓颖 王菲 陈冲

这类明星大部分有国外生活或学习的经历,最直接的呈现就是:口语腔调比一般人要好,听口音至少能吓唬吓唬人。比如,周思成认为陈冲的口语水平类似土生土长的ABC,“她的美式口音会比陈鲁豫好,每个词发音都很到位,但说话不是很连贯。”在新生代演员中,窦骁和倪妮的英语水平可圈可点。周思成表示,“以窦骁在《山楂树之恋》海外宣传期间的表现来看,他的听力尚可,临场也能客串翻译,但咬字不是特别清楚,流利度和口音都有所欠缺,但日常交流应该没什么问题。至于倪妮,她说话流畅,但语法发音还有问题,整体水平算是张静初的入门级。”在歌手中,周思成认为,王菲的歌曲诠释的是教科书式的发音,“例如《Eyes on Me》这首歌,歌词里所有的连读、爆破都很精准,包括‘sure’这种很多人读不好的单词,她的卷舌程度都非常到位。”同时他还认为张靓颖在《我是歌手》上翻唱的《All of Me》同样值得称道,“跟外国人唱的几乎没有区别。”

励志派:起点低进步大 励志故事加分

代表明星:李冰冰 汤唯 章子怡

这几位的共同点是,英语水平起点较低,但通过后天努力提升显著。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37岁才开始学英文的李冰冰。周思成认为,李冰冰2011年登上美国脱口秀《The View》时还存在发音和词汇不够准确的问题,但近年英语水平一直稳步提升: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做了演讲,也在《变形金刚4》里面有不少台词。

而汤唯则因为其英国留学的曲折经历也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励志代表,“她在采访中模仿的是英式发音,而且谈吐很自信,为她加分不少,但其实语法也存在一些明显问题,整体相当于六级左右考生口语水平。”周思成评价道。最早被诟病为“一句Thank you走天涯”的章子怡近年英语水平也在不断进步。当然,周思成认为她的英语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发音太像读拼音了,基础句型的陈述没问题,但复杂的句型就会把自己绕进去了。”

挂科派:Well 还是请说中文吧

代表明星:范冰冰 邓超 田亮

事实上,大部分圈内羞羞答答不愿开口的明星都属于这一派。邓超的一句“We are 伐木累(family)”暴露了其英语水平,成为全民调侃的对象。就连戛纳红毯造型一年比一年霸气的范爷,英文水平也一直未见有太大进步。“主要还是词汇量太少,基础语法没有掌握,所以只能听懂简单的问题,回答也必须是提前做准备。”会N种英语口音的Mike隋点评道。不过范冰冰也很有自嘲精神,在某国际品牌晚宴上,说了几句死记硬背的蹩脚英文之后,还会加上一句,“这是我会说的所有英文了,下面我要开始说中文了。”

明星学英语花样多:

补习班、私教、临时突击

一口流利的英文,如今被认为是不少一线明星的标配之一。不管英语在高考中地位是升是降,反正中国明星们补习英语的劲头是空前高涨起来了。而要想学好英语,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要请外教、上补习班,用尽五花八门的办法,不少人用功程度甚至堪比考托、考G、考雅思一族。

上补习班:李冰冰推戏停工一年半

近年来,李冰冰变得越来越国际范儿,英语水平也日益见长。不过,学习英语是一项长期工程,李冰冰迈出的第一步就是上补习班,她曾给自己放了将近一年半的假期专攻英语,“每天去学校补习,至少学六到七个小时,就在学校呆着,谁的电话都不接,一天记几十个单词完全没问题。”

贴身私教进剧组:黄晓明月花四万学英语

在“闹太套”风波之后,据称黄晓明曾每个月花4万元请外教同吃同住。苦学近两年后,黄晓明接到了电影《中国合伙人》的片约,在里面黄晓明不对口形、不用替身——口形、手势、发音“三位一体”全部自己来,即使有直面老美的全英文演讲情节也毫不含糊,一举洗刷了多年的英语“学渣”形象。

私教寸步不离:张歆艺五句英文能出国看秀

相比埋头苦学的少数派来说,更多明星“开小灶”学英语仅仅是因为临时性的工作需要。前年,张歆艺获邀参加纽约时装周,为了不在秀场上露怯,“贴身”外教Peter就特意为她准备了五句“秀场英文锦囊”:碰见熟人要say “Hi”;转场寒暄要说,“I’m going to see an another show,see u later。(我要马上去赶下场秀,一会见)”;遇见大牌设计师需要套套近乎,由衷地赞叹“It’s amazing!I love the show!(太棒了,我爱死这场秀啦!)”;面对媒体时,要先自我介绍“My name is……(我是×××……)”;还不能忘记推销自己:I really want to work with×××(我十分想和×××合作),同时郑重其事地说出自己喜欢的好莱坞影星“××× is my type(×××是我的菜)”。

学了英语有啥用?能进军好莱坞 还能谈跨国恋

显而易见的是,语言不好有时候也确实会成为进军国际的阻力。据称,《生化危机5》中原本有属于范冰冰的角色,但范爷对自己的英文能力还有点不自信,甚至连试镜都不太愿意去。而《变形金刚4》里,李冰冰从一个本来没几句台词的“打酱油”人物变成了一个文武双全的重要存在,就得益于她的“敢说”。

英语除了能让明星们在事业上有所助力外,还能为跨国罗曼史开启一扇大门。汤唯就是在拍《晚秋》期间认识韩国导演金泰勇的。汤唯在采访中透露,两人平时全靠英文沟通;同样选择跨国婚姻的周迅也因为高圣远中文不太好而决定“攻克”英文,高圣远曾透露:“认识周迅后,我的中文没怎么提高,但是周迅英文提高了很多。”

结语

从明星们的学习成果来看,英语确实是一门需要精耕细作的技能。当有不少人疑惑于为什么从小到大学了这么多年英语,水平还只是马马虎虎时,我们也只能用一句著名的“蔡依林思想”来回答:如果你努力了还不成功的话,那只能证明你还不够努力呀!

(责编:宋鹏)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