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秀出家乡的年味:故乡的年糕

2015-02-12 09:52:30来源:中国山东网 分享:
字号:

\

  我不知道做年糕习俗已有多少年,但我知道,记忆里印年糕时是无比欢乐的,它展示着丰收,期盼着新年,代表着吉祥。

  年关将近,伴随着漫天飞雪的到来,家家户户印年糕的日子也来了。早晨起来,大雪纷飞,水天一色。如同还没有和的面粉,铺得满地都是,踩上去“咯吱、咯吱”地响。

  “幺儿,快起床了,昨晚落一夜大雪了。”赖在被窝里的我一听下雪,赶紧裹了几层衣服,便窜出了家门。雪地上早印上了一串串的脚印,邻家的小胖们早已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院子里,一群麻雀站在枣树上,见我走来,一哄而飞,枣树为之一动,摇得片片雪花簌簌飘下,落了我一头。

  “今天做年糕,待会别跑了!”

  “哦耶,谁跑哦!巴不得呢。”

  家里一年一度做年糕的日子,我早已期盼好久了,哪能错过呢?待我从雪地里打完滚回来,面板早在火炉旁架好了,妈妈烧火熬浆,浆子是爸爸大早拉着昨夜泡好的米去磨坊加工出来的。待浆熬好后,爸爸要开始和面了,偌大的米浆团子在他手上变魔术似地来回翻腾,一会扁,一会圆,一会长,一会短,来来回回,只把那米浆团揉得十分熟软为止。而我早已洗完手,抢来一块糕印,围坐在面板四周。

  屋外刚才一哄而散的麻雀此时也都聚拢回来,在屋檐下窜来窜去,而后停在木窗格上,向屋里探头探脑的,好似也要围到火炉旁,暖暖身子尝尝鲜。

  糕印,俗称糕模、糕板,是制作糕点的工具,类似于现在工厂里的模具。以前的老糕印都是木制的,能工巧匠们在一块尺把长的木板上刻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案,深约一厘米上下。图案种类很多,有单独凸显一种花草的,如一个糕印里只有一朵梅花刻在中央,占据了整个糕印;有的讲究整体,如一棵矮桃上挂着几个果子,几片桃叶伸展着;当然还有别的,如祥云、飞鸟和游鱼,更讲究的还有送子登科、五谷丰登等十分复杂的图案。家里的几把糕印还是爷爷从邻村木匠处订制的。四五十年过去了,糕印黝黑而发亮,图案摸起来油滑滑的,透着古老的气息。

  面和好,我们就开工了。把糕印正放在胸前,拿一块面团,捏平,放到印子上,两个大拇指轻轻按平,在面板上一磕,一块印着图案的年糕就印出来了。那时的我特别喜欢鲤鱼印子,因为奶奶说过,尾鲤表示喜庆。而且鲤鱼印做出的年糕,最后都会在鱼眼处点上些红,不明就里的我曾问奶奶这是为什么,奶奶没说话,只是用筷子在我眉心处也点了一笔。

  “红印一点,如同美人眉心的一颗痣,有了千娇百媚的味道。”

  如今,年边的时节,窗外早已飞雪连天,但儿时做年糕的习惯早已成了历史,家里的糕印也已束之高阁。

  “今年咱家就不做年糕了,去买点算了!”

  我在想,有一天,我们做年糕的习俗是不是也会消失呢?

  窗外的雪还在静静地下着,好似它也回答不了,沉默着!(文/胡本先)

责编:庞晟

关键词:年糕,秀出,面板,眉心,枣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