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连:“80后”小夫妻的春运回家路

2015-02-12 09:44:59来源:东北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大连:“80后”小夫妻的春运回家路

  80后小夫妻张新超、王继平衣着打扮整洁时尚,发型新潮。图记者 高强 实习生 林子杰

  昨日下午,2015年春运第一班开往佳木斯的农民工专列,于3时03分从大连火车站启程。忙碌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即将与家人团聚。80后小夫妻张新超、王继平挤在人群格外显眼,衣着打扮整洁时尚,发型新潮。别看两人都只有27岁,但也算是春运返乡大军中的“老人”了。7年的返乡路,记录了回家旅途的艰辛与幸福。

  曾经站近20个小时才到家

  在专列启程前,记者抽空与张新超夫妇聊起了他们这几年在大连的打工生活。“累。”张新超这样形容。他清楚地记得,2008年他第一次来到大连打工的情景。当时张新超身上只带了身份证和几千元钱。背起行囊的那一刻,张新超眼眶湿润了,看着日益年迈的父母,他发誓要混出名堂来。7年过去了,张新超尽管还是个打工仔,但他每月工资却从1000余元,增加到5000多元。

  张新超家住绥化,他每次从大连要乘坐15个小时多的火车到绥化,之后转乘大巴车,再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程,才能到家。近20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张新超到家时,已精疲力竭。张新超说,有时买不到坐票,他不得不一路站着。

  公司订票免去“肉搏”抢票

  张新超这样总结自己的打工生活,在大连的前两年他是失败的,没有稳定工作四处游走,每月只有1000多元钱的薪水。但张新超一直没有放弃追逐梦想的脚步。终于,张新超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在金州新区一家工厂上班,薪资待遇相比其他企业,要高出很多。一年干下来,张新超挣到了他来大连后最高工资。随后,他又将妻子带到工厂上班,两口子从此开始了异乡的打工生涯。

  “自从在这个公司上班后,每年春节我们就不用为回家而烦恼了,公司给预订团体票。”张新超说,这样他就免去了网上订票,甚至是现场排队肉搏抢票的麻烦。而且铁路的惠民政策也令张新超欣慰,开通了农民工专列,每个人都有座位,再也不用站着回家了。张新超自豪地说,农民工专列刚开通9年,他已经坐5年了。

  如今,张新超夫妇一年下来,能挣上10余万元,除去开销还能带回家一多半。

  王继平虽然只有27岁,但她已是5岁孩子的母亲了。为了生存,刚为人父人母的夫妻俩就出门打工。“从孩子出生,我就没怎么照顾他,一年也只能见上一面。”王继平眼睛有些湿润,不过依然难掩即将母子团圆的喜悦。

  采访临近结束,记者仿佛听到了列车与铁轨发生的哐哐声响。这响声在每个归心似箭的人听来,是那样的美妙……

责编:庞晟

关键词:张新超,80后,春运,大连火车站,小夫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