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邀环球小姐参与和平谈判

2015-02-10 07:54:45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保利娜·维加

  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以下简称“哥武”)7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愿意邀请刚刚摘得环球小姐总决赛桂冠的哥伦比亚女孩保利娜·维加参与这一武装与哥伦比亚政府的和平谈判。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的和谈已耗时两年,不久前刚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启。

  “诚邀”参与

  维加现年22岁,出生在哥伦比亚北部城市巴兰基亚,现在是一名商学院在校大学生兼模特。1月25日,第63届环球小姐总决赛在美国迈阿密举行。维加摘得桂冠,获得2014年度“环球小姐”称号。

  夺冠前,维加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她期待看到哥伦比亚实现和平并愿意亲赴谈判。或许正因如此,“哥武”7日发表声明,邀请维加赴哈瓦那参与和谈。

  “我们看到了你想要为促成和平作出贡献的愿望,同时向你想要赴哈瓦那的意愿致敬。现在,我们邀请你前往……并将告知你和谈的进展,”声明说,“放心,我们绝对愿意回应你的关切并珍视你的见解。”

  针对“哥武”有意邀请“环球小姐”参与和谈的做法,哥伦比亚政府暂时没有做出回应。按英国广播公司驻哈瓦那记者威尔·格兰特的说法,“哥武”对维加在参赛期间的一些“情绪化表述”做出反应实属罕见。

  谈判艰难

  这名20岁出头的“环球小姐”是否会接受“哥武”的邀请尚不得而知。即便“欣然赴约”,她能否对谈判起到积极作用还是个未知数。

  哥伦比亚国内武装冲突已持续半个世纪,反政府武装组织一直与政府军处于交战状态。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武”1964年由曼努埃尔·马鲁兰达创建,经济来源主要是贩毒和绑架人质勒索赎金,被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近年来,“哥武”领导人相继毙命,实力遭到削弱。

  自2012年11月起,哥政府与“哥武”在哈瓦那举行和谈,双方目前已就土地改革、政治参与和解决贩毒问题达成一致,但离达成最终和解还有距离。谈判在搁置一年后于本周在哈瓦那重启,争执焦点是“哥武”如何解除武装以及如何验证双方所达成的各项协议。

  7日,“哥武”谈判代表赫苏斯·圣特里切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政府同意“哥武”提出的几项改革措施,这一武装愿意放下武器,组建政党,从而“给哥伦比亚带来结构性变革”。

  圣特里切说,“哥武”还愿意赔偿冲突受害者,但哥伦比亚政府必须对军队实施彻底改革并加强对少数民族的保护。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环球小姐,哥武,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环球小姐冠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