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重磅推出【中国脱贫传奇⑤】记者手记:有年轻人接棒,致富就有希望

2019-11-29 06:12: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

到定西采访,最打动我的,是留在乡村的那些年轻人。

定西是一片与“古老”二字紧密关联的土地。从“大禹导渭”的传说,到“客舍洮水聒,孤城胡雁飞”的诗句,定西有着久远的文化底蕴。

但古老的背面,也意味着守旧、闭塞、贫苦。许多年来,定西留给世人的印象就是“苦瘠甲天下”。

当脱贫攻坚的春风吹暖了这片土地,当贫穷的帽子即将被永远摘去,谁来建设新定西?

如今的定西特别是乡村,条件比过去确实好太多,但同其他发展较快的地区相比,仍有不少短板。或许正因如此,这里劳动力源源输出,青壮年外出务工是最普遍的选择。

与此同时,还是有一些年轻人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在记者采访的当地年轻人里,有的一边照顾家中老幼,一边到中药加工厂效力;有的从身无所长到学会了马铃薯种植技术,成为职业农民;还有的从沿海城市带回资金和知识,回乡创业办起了纺织厂……他们各有各的辛苦,各有各的心愿,但他们奋斗的身影、质朴的笑容同样令人难忘。

就像有了水,土地上才有生命一样,有了人,乡村才可能焕发生机,而有了一群群年轻人,一个地方不管多难多苦,才会有希望。

对定西、对所有贫困地区来说,摆脱贫困都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是一道“底线”。目光放远,我们的追求远不止于此:想要实现乡村振兴,想要环境更美、发展更均衡、人与人之间更和谐,想要满足贫困地区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要早日走进这样的未来,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奋力接棒。

老一辈披荆斩棘,新一代破浪前行。悠悠渭河亘古长流,定西致富的金钥匙,就握在这些可爱的年轻人手里。(记者 李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9日   第 04 版)

【中国脱贫传奇】系列: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彻底变了!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穷,就从根上拔

【中国脱贫传奇①】记者手记:精神脱贫要走在前头


【中国脱贫传奇②】悬崖村的2556级钢梯

【中国脱贫传奇②】云端上的脱贫路

【中国脱贫传奇②】记者手记:盼更多的“悬崖村”走出新路


【中国脱贫传奇③】西海固洋芋翻身记

【中国脱贫传奇③】翻越最后一座“高山”

【中国脱贫传奇③】记者手记:就得有不脱贫决不罢休的劲头


【中国脱贫传奇④】纳威赫,不再“去不得”

【中国脱贫传奇④】从“去不得”到“了不得”

【中国脱贫传奇④】记者手记:有一种付出叫“坚守”


【中国脱贫传奇⑤】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地方……

【中国脱贫传奇⑤】摘穷帽,尕娃子上!

【中国脱贫传奇⑤】记者手记:有年轻人接棒,致富就有希望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