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重磅推出【中国脱贫传奇③】记者手记:就得有不脱贫决不罢休的劲头

2019-11-22 04:11:1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外出采访前,总会在资料收集时先形成某种印象,这次去西海固也不例外。当然,采访中往往会看到现实与资料有区别,这正是一线采访的魅力。但西海固带来的认知反差,让记者始料未及。

资料上说,这儿遍地黄土,山大沟深,植被稀少,作物难以生长,人类难以生存。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记者走了5个县区,却见有的县绿树成荫,有的县瓜果飘香,有的县遍地牛羊,有的县蜂舞山丘。期间,遇到过瓢泼秋雨,遇到过今年第一场雪。在湿润的空气里、辽阔的土地上,处处铺展着丰收画卷。

在西海固,各式好风景看了不少,就是没撞到过什么漫天黄沙、遍地黄土和面黄肌瘦的人。记者给同事发了个微信:“西海固不再是人间惨剧了,真的。”

走访当地过来人,印象最深的是一股子劲头——不脱贫决不罢休的劲头。凭这股子劲头,老熊把一亩地种出6000多公斤洋芋,海龙6年养出150多头牛,彭阳县几万劳动力刨出可绕赤道3.5圈的梯田树坑……

对每位曾经赤贫的采访对象,记者都会提一个问题:“生活从啥时候起改变最明显?”答案都是:最近五六年。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攻坚战,啃的都是硬骨头。而在西海固这样的地方,攻坚力度更大,脱贫步伐更坚实,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自1920年海原8.5级特大地震以来,西海固这片土地就背上了洗不掉的穷名声。恶劣的天气、贫瘠的土壤、薄弱的底子,阻挡着西海固摆脱贫困的脚程。新中国70年筚路蓝缕,当地人跟着党和政府,靠着勤劳与坚韧,硬是干出了今日这番新景象。

整整100年过去了,西海固人终于迎来彻底摘掉穷帽子的曙光。

等着他们的好消息。(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第 04 版)

【中国脱贫传奇】系列: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彻底变了!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穷,就从根上拔

【中国脱贫传奇①】记者手记:精神脱贫要走在前头


【中国脱贫传奇②】悬崖村的2556级钢梯

【中国脱贫传奇②】云端上的脱贫路

【中国脱贫传奇②】记者手记:盼更多的“悬崖村”走出新路


【中国脱贫传奇③】西海固洋芋翻身记

【中国脱贫传奇③】翻越最后一座“高山”

【中国脱贫传奇③】记者手记:就得有不脱贫决不罢休的劲头


责编:李昊、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