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重磅推出【中国脱贫传奇①】记者手记:精神脱贫要走在前头

2019-11-19 18:07: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十八洞村的脱贫秘诀,是写在村民脸上的。

在十八洞村随意转上一圈,你会看到,不管是摘菜的、做饭的、卖土特产的或是招待游客的,村民个个精神饱满,举止大方,笑起来欢畅,聊起来爽利。这是脱贫的关键。

村干部说,以前村民“懒、散、呆”,口袋里只要有几块钱就去打牌。扶贫工作队劝村民养鸽,送鸽子、送笼子。工作队的人刚走,鸽子就没了——吃了,卖了,玩闹时弄丢了。

正如当地干部痛切意识到的,精神脱贫要走在前头。通过评星级、树榜样、办讲堂,十八洞村的贫困户们从“要我脱贫”转向“我要脱贫”。

在十八洞村采访5天,记者还真没见到村民打牌。他们说,现在哪有时间打牌,也没那个兴头了。从牌不离手到活儿不离手,从坐等天上掉馅饼到全村撸起袖子干,脑子换了,心气足了,内生动力有了,才能看清致富的路。(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9日   第 04 版)

【中国脱贫传奇】系列: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彻底变了

【中国脱贫传奇①】十八洞村:穷,就从根上拔

【中国脱贫传奇①】记者手记:精神脱贫要走在前头


【中国脱贫传奇②】悬崖村的2556级钢梯

【中国脱贫传奇②】云端上的脱贫路

【中国脱贫传奇②】记者手记:盼更多的“悬崖村”走出新路

责编:刘素素、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