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资讯>>专题>>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正文

细节:习近平联大演讲 座无虚席场面凝重热烈

2015-09-29 14:22:18|来源:海外网|字号:

1443508161926137.jpg

海外网9月29日电 据联合国微信公众账号29日推送,第70届联大当地时间28日迎来“重头戏”——般性辩论。按照联大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一般性辩论的第一个国家都是巴西。在巴西总统罗塞夫演讲之后登上讲台的是东道国——美国总统奥巴马,排在第三个发言的是波兰总统杜达。

跟往届联大一样,奥巴马结束演讲,离开讲坛之后,联大会堂里面一阵骚动。波兰总统杜达已经开始演讲,但大厅里还没有安静下来。于是,本届联大主席、丹麦议长吕克托夫特当机立断,打断杜达的发言,在主席台上连敲几下手中的木槌,要求在座代表认真听讲。波兰总统才得以顺利继续。

第四位演讲者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是他第一次访问联合国并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因此,人们对习近平的演讲抱有很高期待。

1443508175231669.jpg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在一般性辩论期间,联合国各会员国代表可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发表各自看法。一般性辩论给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均可利用这一机会展示自己,表达自身关切,阐明立场和观点,发出呼吁和倡议。

习近平开始演讲后,随着话题的不断展开,在座各国领导人越来越被讲话所吸引,席间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掌声。

1443508194499332.jpg

据不完全统计,在习近平不到22分钟的演讲过程中(除去开头的礼节性鼓掌外)共有15次被掌声打断。包括习近平讲到“将和平薪火代代相传”(3'47"),各国有“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7'06"),国际关系的准则应当是“义重于利”(8'49"),一味崇尚武力,遵循丛林法则难免“穷兵黩武,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9'42"),人们拥有“免于匮乏”的权利(12'51"),中国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16'14),中国“永不谋求势力范围”(17'37"),中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19'14")等。

从以往联大的经验来看,在奥巴马之后发言是一项难以应对的巨大挑战。因为,很多时候,就坐在联大会堂中的各国代表会因为种种原因在美国总统结束演讲后离席,导致听众寥寥无几,留守代表(每个国家六个座位,通常留下一人代表全体。)精神涣散的局面。但是,这次习近平演讲之时气场强大,联大会堂内几乎座无虚席,场面凝重而热烈。

1443507833109229.jpg

习近平讲话二十分钟时的联大会堂(联合国官方视频截图)

1443507841364222.jpg

习近平讲话结束时的联大会堂(联合国官方视频截图)

(责编:侯兴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习近平,场面,细节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