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图片 >  > 正文

155名中国伐木工获释回国 被直接送回所在村镇    (5/8)

查看原图 2015-07-31 13:19:25来源:京华时报
155名中国伐木工获释回国 被直接送回所在村镇
图为激动的人群
1 2 3 4 5 6 7 8 上一页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7月30日晚上9点50分,一辆大巴车载着部分获释的中国伐木工驶出云南腾冲县猴桥口岸,前后各有一辆小车,往猴桥镇开去。晚上10点15分左右,另有4辆大巴车驶猴桥口岸,至此,155名被缅甸判刑的中国伐木工全部返回国内。他们在7月22日被缅甸密支那法院判刑,缅甸总统吴登盛昨天签署大赦令,这些中国伐木工因此获释。

缅甸总统签大赦令立即放人

京华时报记者昨天中午从中国驻缅使馆获悉,缅甸总统昨天签署大赦令,立即释放6966名服刑人员,包括7月22日被缅方法院判刑的155名中国伐木工,此外还有部分其他在缅甸服刑的中国人。

据国际在线报道,缅甸宣传部昨日发布公告,称这批大赦释放的犯人已在监狱服刑,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且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已悔过自新。为让这些人重获正常生活,参与到国家的和平发展建设中,回归国家民族团结怀抱,本着弘扬人道主义的精神,从7月30日起给予特赦,“被特赦人员中,有210人为外籍人士,为保持与他国的友好邦交关系,也大赦释放,释放后将立即遣返”。

据了解,昨天下午两点多,这些中国伐木工已从密支那监狱获释,坐上大巴车,前往甘拜地口岸,准备经由此处通过中方的猴桥口岸入境。

据缅甸甘拜地当地人士介绍,昨晚7点多,获释伐木工乘坐的5辆大巴车已抵达甘拜地口岸。不久,中国一方的猴桥口岸外出现多辆警车,伐木工开始在猴桥口岸的边检大楼等待办理手续。一名从边检大楼走出来的男子称,自己是家属,伐木工正在边检大楼内体检,办完手续后方能离开猴桥口岸。

回国工人被直接送回所在村镇

猴桥镇政府门口早已聚集了一百多名家属。他们有的是猴桥镇人,也有不少人从腾冲县其他乡镇赶来。他们有的站在镇政府院内,有的站在院外的街道上。“我们等了好几个小时了”,一名60多岁的女子称,她在等自己的儿子,“我没去密支那看过儿子,他的老板去看过他”。

家住猴桥镇东村的一名家属称,他们在昨天上午听朋友说被关的亲人即将获释,中午等到了政府部门的正式通知,“心情立即就舒畅了很多,高兴得都流眼泪了。我弟弟被关了半年多,终于可以回来了”。

腾冲县明光镇的李志玉是一名驾驶员,从去年底开始赴缅运木材,也在今年1月上旬被缅甸军方逮捕,并于7月22日被判20年监禁。

李志玉的妻子段女士称,她在昨天上午接到镇政府工作人员通知,得知丈夫获释,立即前往镇政府等候。

昨晚9点50分左右,守在镇政府内的家属开始散去。多名家属称,他们收到通知,腾冲县的获释人员将被直接送回所在村镇,不需在猴桥镇政府等候。几乎与此同时,在猴桥口岸内,10多名获释伐木工登上一辆大巴车,前后各有一辆小车,往猴桥镇方向开去。晚上10点15分左右,又有4辆大巴车驶出,开往猴桥镇。

虽然被要求回家等待,但至昨晚10点40分左右,仍有部分其他乡镇的家属开车等在猴桥镇的街道上,看到路过的多辆中巴车满载伐木工离开猴桥镇后,方才驾车离去。

我使馆称工人们遭蒙骗入缅伐木

本报曾报道,中国商人赴缅伐木已有30余年的历史。历史原因,缅甸北部社会不稳定,民族地方武装组织长期割据,他们允许中国人在他们控制的区域范围内伐木,但缅甸政府称这些伐木者的行为非法。今年1月上旬开始,缅甸军方开始组织空中力量对中国人在缅甸北部伐木进行侦查,并于1月3日凌晨,在缅甸克钦邦境内的龟头山附近展开抓捕。有数百名中国伐木工人与货车驾驶员一路跋山涉水,躲避追捕,徒步数天,才得以安全回国。但这155名未来得及逃回国内的伐木人员被缅甸军方抓住。

7月17日,缅甸密支那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这些中国籍伐木工起初被警方依据国民财产保护法条例起诉指控,后更改为依公共财产保护法起诉指控。7月22日,密支那法院对此案进行宣判,判处其中152人20年监禁,另有2人因未满18周岁获刑10年,另有1人因藏毒获刑35年。

7月22日晚,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回应记者采访时称,“这些中国伐木工人被中国和缅甸的不法分子蒙骗贸然进入缅甸从事违法的伐木作业,现在身陷囹圄,处境堪怜,我们认为即便判20年都属量刑过重。”

(责编:赵雪娇)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