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背景:尼泊尔处著名地震带 历史上发生8次大地震

2015-05-12 16:04: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背景:尼泊尔处著名地震带 历史上发生8次大地震

  当地时间2015年5月2日,尼泊尔蓝塘村,地震引发的雪崩将蓝塘村吞没,导致包括当地人及外国登山者在内的数十人失踪。

  中新网5月12日电 综合报道,路透社称,5月12日,尼泊尔发生七级地震,首都加德满都有强烈震感;印度新德里建筑物发生摇晃。而在此前的4月25日,尼泊尔曾发生8.1级地震,造成8000多人遇难。尼泊尔因为位于全球著名的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所以容易多发强震。

  据统计,全球有85%的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界上。这说明,板块运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引起地震的重要原因。全球共有6大板块,其中欧亚板块与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区,便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所在地。这一地震带从印度尼西亚经缅甸到中国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区,越过帕米尔高原,经中亚细亚到地中海及其附近地区,其地震活动释放的能量占全球地震释放总能量的24%。

  有专家称,喜马拉雅地震带历史上就是强震活动带,尼泊尔大地震是两个板块之间的挤压逆冲造成。尼泊尔是地震十分活跃的地方,1900年以来,共发生了8次大地震,如果把所有地方都加起来,就更多了。尼泊尔最近的一次大地震为8.1级,发生在1934年。

  不过,并非每次强震都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与震源深度、地震时人们的作息状态和震区房屋抗震性能相关。此外也应看到,地震活动是正常现象,地震造成的破坏是局部性的,不必过于恐慌。

  据统计,地球每年发生五百多万次地震,每天发生上万次。不过,它们之中绝大多数震级太小或离人口聚居地太远,人们感觉不到。真正能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地震,全世界每年约有一二十次。震级为8级左右的地震,全球每年仅出现一两次。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尼泊尔,地震带,喜马拉雅,地震活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