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央视原主持人敬一丹北大发新书 或将赴山区支教

2015-05-12 15:29:03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
字号:

  已于4月30日正式从央视退休的敬一丹,11日在北大发布新书《我遇见你》,这本书是对她主持生涯的一次回顾,敬一丹说写作过程中有一种满足感,好像把各个节目又重新回顾了一遍。

  崔永元、白岩松和水均益这三位曾在《东方时空》和《焦点访谈》和敬一丹并肩战斗过的央视黄金一代主持人到场为"大姐"捧场。

  退休感受《焦点访谈》20年从没想到离开它

  发布会开始前,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敬一丹主持《焦点访谈》等节目的照片和视频,敬一丹动情地看着,眼角湿润。敬一丹说,“书名叫《我遇到你》,我特别喜欢遇这个词,你想想遇后面跟着的是什么,是故事,有变化,有选择,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我遇到了什么呢?遇到了你,这个你既是指人也是指事,既是指职业的平台,也是指我们的时代。在各种各样遇到中有一个重要的遇到,对我职业生涯产生重要影响,这就是20年前遇到的《焦点访谈》,《焦点访谈》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回忆,还是当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要告别话筒、告别职业生涯的时候挺感慨的,我想做一个小结,用书的方式,和我的听众观众做一个交流。做这件事很有意思,在写作过程中我就感觉到感情在说话,和文字说话不一样的感觉,读者读的时候可能也会感觉到不同。”

  敬一丹说自己和《焦点访谈》这个栏目一起20年,虽然节目的形式和内容有一些改变,但是自己从没想到离开它。“一是我觉得它的一些功能都还在,比如说舆论监督,二是我觉得这个节目适合我。”

  退休计划 把精力投放在教学会和女儿一起支教

  崔永元在现场对敬一丹说,她应该定一个退休之后的三十年计划。敬一丹说,她可能会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教学上,当被问及会把自身的什么传授给学生时,敬一丹认为,她期待新型主持人的出现,“90年代中后期出现一批电视评论类主持人,如今也应该有更富有时代特色的主持人出现。”敬一丹说自己退休的时候完全没有落寞的感觉,因为现在比工作的时候还要忙。

  敬一丹说自己采访过程中,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大时代当中那些小草一样的孩子们,在播放《焦点访谈》20年回顾视频的时候,地震中一位孩子为她擦拭眼泪的镜头再次让敬一丹红了双眼,她说希望能够再去回访一下这些孩子。

  敬一丹的女儿目前正在从事边远地区儿童支教工作,敬一丹透露自己会和女儿一起做这样一件事。“我在我女儿4岁的时候做了一期节目,讲大别山里的孩子的故事,我当时在节目结尾问,‘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25年后我女儿看到了,她用自己的行动真的开始为这些孩子们做一些事情。”

  敬一丹还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她表示希望尝试用新媒体的平台做些什么。 文/记者钱业

责编:孙蒙

关键词:敬一丹,焦点访谈,支教工作,央视,新书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