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27年前的春运:一家三口150公里回家路转5次车

2015-02-12 10:19:47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
字号:

  春运,曾经的景象是拥挤的站台,是晚点的列车,是怎么都打不通的订票电话。除却这一幕幕拥挤的画面,更是与家慢慢靠近的心灵之旅。作为一个独特的中国现象,春运的喜怒哀乐也只有自己知晓。千转百折回家路,一年只为这一“回”。

  苗万平(平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88年腊月二十五,我、妻子和刚刚八个月的儿子坐上了回老家的汽车。平阴到章丘,济南市的两个郊县,150公里的距离。那天,天空阴沉沉的,像撒了一层灰,北风夹着雪花,寒冷刺骨。由于春节将近,车站并不按照平常的时间表发车,人满就走。还好我们及时上了车,尽管车上早已人满为患,大包小包塞得水泄不通。我抱着超胖的儿子——里面穿着棉衣,外面裹着棉被,最外面还罩着我的大衣。

  妻子提着一个大包,保温瓶、奶粉、尿布,几乎全是儿子的用品。由于天气不好,汽车走得很慢,一路吱吱扭扭。大约三个小时后,我们才到达济南。转了三次公交车,来到通向家乡的一个小车站。说是车站,只不过是马路上的一个停车点,没有挡风避雪的地方,商店也早已关门大吉。回家的车只有一辆,属于个体的,这样恶劣的天气,万一出了故障怎么办?如果来不了,我们可就惨了。我抱着儿子和妻子站在凛冽的风中,不断地跺着脚,焦急地等待着。

  半个多小时后,救命的车终于露出了头,我和妻像抓到了救命的稻草,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坐在车里,真暖和,真舒服。

  在离家还有四五里的地方,我们下了车。天已经黑了下来,雪也越下越大。因为儿子实在太胖,我只好脱去手套,这样才能双手卡在一起。双脚早已失去了知觉,就要回家的喜悦促使我们机械地向前一步步挪去。

  亲人显然没有料到我们的到来,看到三个雪人从天而降,真是惊呆了,接着就是争抢着抱过没见过面的孩子,看啊亲啊。一路酣睡的儿子也已醒来,奔波了一天,手脚却是热乎乎的。也许是憋急了,在刚刚抱过他的爷爷身上尿了个够,这样的“见面礼”却让爷爷开怀大笑。

  如今,平阴到章丘早已不是距离,只是年味渐浓的时候,还是会想起那年的记忆。

  挤长途车的人少了,上车还能挑座

  李国兵(济南市民)一进了腊月门,就盼着回农村老家过年。终于放假啦,和媳妇急匆匆地奔往长途汽车总站,去赶回老家的大巴。

  一进车站,往候车区一看,嘿,老家的大巴在那里等着呢。下意识地加快了脚步,以为这样快走几步能把其他老乡挤在后面。终于赶到了车门前,这二三十米的路感觉走得好漫长。还好,没有老乡出来给我抢,松了一口气。脚未抬,头先抬。车的前部坐满了人,心里稍有点慌,上车往后瞧,心中大喜,车后半部的空位挺多,我可以自由地挑选座位。

  今年这车坐得太顺了,买票、上车都没有等,上了车座位还能挑——还有6个空座呢。怎么今年坐车的人少呢?不光我这么想,司机也这么问。车站上卖报纸的人给他说,“现在车这么便宜,三五万就能买一辆,回到老家开着车走亲戚还方便,谁还来坐你的长途客车呢?”想想的确是这么个理。

  说说你家乡的春节年俗吧

  春节,有很多有意思的年俗,比如“压岁钱”、“掸尘扫房子”、贴春联、贴窗花和倒贴“福”字、守岁、拜年等。乡村和城镇是年味最浓的地方,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年俗,融合了各地的文化和民情的精髓,极具特色。

  这两天有则关于江苏镇江年俗的消息煞是有趣,千人排队有人最多打了700斤酱油刷新纪录。在你的家乡有没有类似的年俗?在春节的年俗中,哪一个最让你记忆深刻?

  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之后的廉政风、节俭风也给春节带来了新气象。民间也在倡导“光盘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都在呼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助力雾霾防治等,这些都获得大家的广泛认同。对于社会风气对年俗的改变你又有怎样的体会和经历?不妨说出来和我们一起分享吧。齐鲁晚报记者 任志方

  [编辑: 李敏娜]

责编:庞晟

关键词:春运,车站,见面礼,儿子,大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