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宗:缺乏正确引导 香港通识教育引入政治讨论有害无益

2019-11-07 14:10: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1.png

图为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

编者按:6月以来,香港社会动荡不安,多所学校沦为“政治战场”。蒙面黑衣学生示威胁迫学校表态,教授因政治议题办公室被涂污,被视为未来和希望的青年,竟成横行校园的暴徒。“人民锐评”在《与香港年轻人谈谈理想和未来》一文中提到,年轻人思虑人生、忧心未来无可厚非,但如果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只会离目标越来越远。

近日,海外网专访了曾经在特区政府工作的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从大学校园、通识教育、舆论空间等深层角度剖析香港社会。何建宗认为,在对国家和身份认同的教育缺位,对学生价值观培养又缺乏正确引导的情况下,以独立思考为名在通识科目大量引入政治讨论实在有害无益。

香港当下发生的暴力是文明社会所不能接受

图片2.png

图为数百名香港市民在金钟太古广场中庭高唱国歌

香港现在出现的问题很让人担忧。除了暴力,也就是人们在媒体上看到的极端暴力示威和破坏行为以外,还有“心乱”。即便绝大部分香港人不参与暴力示威,但纵暴派通过网络炒作谣言,大肆煽动社会仇警,这种仇恨是毫无道理和不成比例的。《基本法》赋予了香港市民和平示威的权利,但如今发展成为暴力,甚至公然破坏地铁及交通灯等设施,是完全不能容许的。

此外,政治大规模地介入和破坏人际关系,包括家人、朋友和同事之间的关系,这种政治破坏人际关系,以暴力对待不同意见人士、强迫大学校长表态等类似现象是文明社会不能接受的,事实上已经侵犯人格尊严和言论自由。

激进政治势力入侵校园负面影响深远

图片3.png

图为香港理大校长拒与戴口罩女博士握手获网友力挺

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何建宗对近来母校发生的事件尤为痛心。过去多年,香港各所大学面对校内、校外的激进政治势力入侵校园都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不但没有纪律处分违规的学生,影响校誉,反而导致大学高层意兴阑珊。港大前校长徐立之在2011年面对校外政治势力冲击校园,最后黯然离开港大就是明证。

港中大事件的影响不只在本地,相信对大学的长远发展会有负面影响。大学就是要吸引世界级优秀的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才能追求卓越。校方的行动是否能促进这个目标的达致?校方对学生在校园肆意破坏和侮辱师生的行为如何处理?如何向世界各地学生和家长保证在中大的人身安全?校方必须给予所有利益相关者一个答案。

中文大学学生历史上参与不少社会运动,在20世纪80年代是第一所支持香港回归祖国的大学,得到广泛认同。但是,必须清楚这次运动的本质,是带有暴力、胁迫、仇恨和排斥内地的元素,完全不能跟过去的社会运动比较,拒绝与暴力切割的运动前所未有,也注定不能取得成功。


责编:杨佳、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