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宗:缺乏正确引导 香港通识教育引入政治讨论有害无益

2019-11-07 14:10: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香港通识教育对国家和身份认同存在缺位

图片4.png

图为爱港团体“保卫香港运动”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外举行“快整治校园歪风”集会

在何建宗眼中,香港教育制度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首先在回归后,教育改革参照西方国家的一套,主张下放权力,以“校本管理”为名让学校和老师自行决定教材和教学内容,特区政府下放审核教材的权力。在回归初期急需为年轻一代建立国家身份认同,特区政府应该有所作为的时候推行这些措施。后来,特区政府想要推行国民教育独立成科遇到阻力,因为学校基本上把自己当作“服务提供者”,教育局只是“资源提供者”,干预越少越好。而面对政治争议,教育局的官员也难免有“少做少错”的倾向。

至于通识教育,很多任教其他学科的老师都要于仓促之下改教这个全新科目,造成在学科知识、任教经验和培训方面都有所不足。它的最大问题,是在教师完全自主的情况下让学生过早接触复杂的政治问题。不是所有学科都是越早接触越好,或者没有教材肯定比有教材好。在对国家和身份认同的教育缺位,对学生价值观培养又缺乏正确引导的情况下,以独立思考为名大量引入政治讨论实在有害无益。

事实上,这次运动有不少教师包括通识教师参与其中,有现场参与示威被捕的,也有在社交媒体发布仇警言论的。教育局愿意下放权力到学校和老师是以信任他们的专业操守为前提的,教育跟其他一般行业不同,是培养下一代的良心事业。如果老师参与违法行为散布仇恨而没有受到应有惩罚的话,会对社会和下一代造成恶劣影响。

与内地减少甚至中断联系不是香港的出路

图片5.png

图为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

香港民生问题主要表现在房价过高、贫富差距大、青年人社会流动低、产业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香港独有的问题是,在“一国两制”制度下,内地和香港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经济和社会融合速度加快,很多香港市民的不安或者误信谣言都与此有关。未来特区政府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上,也要着力与社会各界对话,促进年轻人的身份认同。

香港人必须认识到,香港很多民生问题是全世界都有,但它们的解决方案都离不开内地,与内地减少甚至中断联系不是香港的出路。全世界的大都会都是通过不断扩张解决其发展需要和核心问题,香港要解决深层次矛盾也不例外,大湾区正是能够发挥这个作用。

因此,如果相信香港发展离不开内地是个经济规律,香港融入内地放缓是暂时的,中长期的趋势不会改变。事实上也没有任何暴力示威者能提出让香港经济能摆脱内地的可行模式。


责编:杨佳、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