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为国家发展注入正能量

2017-10-17 08:35: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2012年,“中国梦”长卷舒展,13亿中国人朝着民族复兴的方向起航。

  奋进的征程,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和精神力量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精神注入了新能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语重心长的论述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昭示。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作出战略部署;2015年4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30多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责任,从具体事情抓起,从重点人群抓起,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中央和地方的各级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街心公园、文化广场广泛传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逐渐编织起一张覆盖各行各业、各类人群的教育和实践网络。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全国精神文明战线以“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由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热在城乡基层;“向国旗敬礼”“争做美德少年”“日行一善”等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蓬勃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将军夫人龚全珍,献身国防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第四届、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表彰,他们的事迹温暖了身边人,照亮了整个社会的价值星空。

责编:吴正丹、丁洋涛

  • 路过